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风华【无差,修改版】

…………………………………………

守一川风华,待故人还家。

 

(八)冲霄

 

“你说咱们展大人不会受了什么情伤吧,这闷房里已经两天没出来了。”赵虎压低了声音和张龙耳语。

“去去去去,展大人可是全开封适龄女子的男神,他受情伤的可能性比受伤都小。”张龙拍了下赵虎的脑袋,正准备再说些什么,就听见后面一声响亮的,“呸!”

包拯站在他们身后,拿扇子对着两个人一人敲了一下,“受伤什么啊受伤!他这刚好,别乌鸦嘴。”

“诶不是大人我……”

“大人你听我说,我这……”

“停!”一个更加中气十足的声音随着算盘珠子碰撞的声音一起传来,“吵什么吵!都让开!”公孙策端着一盘子糖醋鱼站定在展昭房门外,“展护卫,今天可是有,糖!醋!鱼!你若是不吃,我们就分了!”

一秒,两秒,三秒。房门居然还没打开?!公孙策和包拯对视一眼,瞬间便觉得大事不妙。“你们别叫他了,他啊,心烦意乱着呢。”白玉堂一个闪身停在展昭房门前。

“看来你知道内情。”公孙策语气中并无疑问,只看着白玉堂等他的下文。

 “知道也不知道,为情所困什么的。”白玉堂挑挑眉,倒是一副坦然模样,“不过我应了人……”

 门吱呀一声打开来,展昭看着门外的众人,唇角微微翘起,“公孙先生,你方才说糖醋鱼?诶,我的鱼呢?”

 “等会,他刚才说了几个字?”赵虎指指展昭,回头满脸震惊地看着张龙。

 “十……十几个,哎呀谁数的过来啊!不是,这不关键。关键还没见着鱼,他就笑了。”张龙一个机灵,“这次看来是真的,出了大事。”

 

“王儿准备的如何了?”襄阳王方才下朝,便命家仆唤了赵简前来。

赵简看了看自己父王怀里的妖娆舞姬,将目光低下去几分,“父王是说这府中事,还是府外事?”

襄阳王似乎颇为满意他的反应,挥挥手让舞姬退下,“自然是那件事。”

“回父王,楼中已布置妥当。”赵简这才抬头看向襄阳王,“只差请君入瓮了。”

“哦?王儿准备如何让他们知晓?”

“用此物。”

见赵简只从袖中摸出一枚飞镖,襄阳王皱了眉头,“那包拯,可不是普通人。”

“正是因那包拯聪慧,”赵简唇角微扬,眸中泛起几分阴鸷,“聪慧的人大多善思,越是直白,便越要起疑。而只要起疑,自然要探上一番。”

襄阳王点点头,“如此,便交给王儿了,为父等着你的好消息。”

“孩儿自当尽力,父王只需等几日后看上一出好戏就是。”

 

“先生怎么看?”包拯手中拿着一枚飞镖和一张字条,看向公孙策。

“冲霄楼,罪证。”公孙策沉吟几番,“这冲霄楼据传是襄阳王府中最不需人把守的一幢。大人可是想让展护卫去一探究竟?”

包拯点了点头又摇摇头,“襄阳王最近的确动作越发频繁起来,且不说之前几个案子几乎都与他相关,就是近日,京中似乎总有谣言说他那个好儿子才该是天命所归的皇帝。”

“这等大逆不道的话,竟有人敢传!”

“只怕敢传的人,并不觉得是大逆不道啊。”包拯轻叹,“我总觉得此次是个陷阱,况且展护卫最近的状态……还是算了。”

“冲霄楼……”白玉堂在暗处低声喃喃一句,转身飞出了府衙。

 

“公子这般赌,若是包大人真的不命人前来,那这些时日的布置只怕是要付之东流啊。”

“包拯自然不会派人来,可这开封府内,还住了个白玉堂。”赵简抿上一口茶水,“若见得白玉堂前来,你便暗中先去将那些机关卡死大半,再将这些日子查到的罪证放进楼中。”

“公子一开始便没想过是展大人来?”

“等等白菊花便会过来,你去做自己该做的事。”赵简的声音忽然低下去,“影,人都是有私心的。”

我并不知他究竟会不会来,只是尽力不希望他今日出现在冲霄门前。

 

展昭自那日从房中出来,便好似什么都没发生过一般,仍像往常一样护在包拯身边,时时巡查一遍开封城。只是他房中剩下的那半包小鱼干,再不见他动过。

“白菊花,不用再逃了。”展昭追了人数条街道,将白菊花拦住。

“我为何要逃?”白菊花拔剑向展昭刺来,展昭挡下杀招,却听得一句,“世子下了令,要活的。”世子……展昭不由一愣,白菊花趁机一掌正正打在他胸口处。

“呵,还是他厉害。果然诛心为上。”白菊花看着连退数步的展昭,颇为轻蔑的笑起来,“原来南侠也会动情,还是对个男子。”

“闭嘴!”展昭的眼中现出杀气,“我和他,轮不到你来说。”

“是轮不到我。我不过是转述他的话。”白菊花手中出现几枚暗器,“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我和世子能成为朋友,你不妨来猜猜他把你看做什么?”

白菊花看着展昭眼中难掩的苦涩,只觉心中大快,再想想赵简往日里一副将所有人玩弄股掌之中的模样,便不由起了些报复的心思,“展昭,你不会还当世子他是如何良善吧?那我便再多告诉你一件事,陈州的时候,我可是亲眼看着他进了安乐侯府,和那天师交谈甚欢呢。”

“我若没记错,世子他是精通药理的。”真假参半,诛心为上,赵简,这可是你教我的。

熟悉的笛声响起,原来,他竟真的和他们是同路人。展昭强迫着让自己清醒过来,捉住了正要趁着展昭慌神而撤离的白菊花,却被她一个转身逃脱。

“展昭,下次再和你算账。”白菊花心中虽不甚明了那阵笛声为何能让展昭回神,却隐隐觉得该是那位深不可测的世子所为——既然如此,你让我缠住展昭,我便偏要他到冲霄楼前。

 

白玉堂站在冲霄楼外,打量几番,“这个老包和公孙先生,未免也太小心了些。宁可信其有,不然到手的证据跑了,有他们后悔的。既然臭猫不在,五爷就替他走一趟。”

冲霄的门开启又关闭,襄阳王领着一众兵士出现在冲霄楼外,身后跟着仍由人用竹藤椅抬来的赵简。“我儿当真历害。只是可惜,来的不是那御猫。”

“父王谬赞。”赵简的声音透过帷幕,带了几分虚无缥缈,教人分辨不出其中的情绪来。

 

“大人,先生,你们有没有事?”展昭满面焦急的奔进府中,上下打量起正整理卷宗的两个人。“无事,怎么了?”公孙策看他颇有些紧张的模样,心中隐隐觉得不妙,包拯亦是紧盯展昭。“大人与先生无事便好。”展昭方要放心,却突然有想起个人来,“白玉堂呢?”

“不曾见过。”公孙策摇了摇头,却听得身旁包拯一声大喊,“坏了!冲霄楼!”

 ………………………………………………

说明:

1.原文已锁,因为补充了不少东西,部分情节打散重来了,所以大家看新的就好

2.不喜请点×,道系写文

3.tag遵照从前的,因为文里很多东西算私设了,就按我自己的想法打tag了

4.我的文里绝对不拆,即其他人和他们都是朋友、兄弟(读作zhugong)

评论(8)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