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诶,你听说了么?【上】

楔子

  “诶,你听说了么?”小仙娥端着盛了蟠桃的果盘子用手肘轻轻撞了下身旁的同伴。
   “听说什么?最近除了四位神君归位,哪里还有什么大事?”
“便是神君。白虎神君和将星打了个赌。”
“赌?赌什么?”
“那就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了。”

1.

    四位神君自天地初开便由混沌而生,分别镇守着四境之土,护佑一方安平。每过千年,总要去历上一回生死劫,如今却是又一次轮回归来。

   西境白虎的神府最先等回了主人,白虎神君一身白衣不染纤尘,驾云而归,面上是万年也不曾融化的冰霜与肃穆,一双眸子里也尽是淡漠。

  “恭迎神君。”神府门口的小仙轻轻一礼,换得神君的微微点头。他行出几步,却又忽的转回身来,“若是一会有仙家前来,尽皆说本君历劫初归,并不会客。”那小仙只低头连声应下,待不见了神君身影才不禁喃喃,“我白虎之境,何时常有仙家前来?”这话却不假,白虎主杀伐,西方之境中戾气颇重,而白虎神君为人又历来冷傲,因而除却其他三位星君与司命大人,便很少有仙家会轻易踏足于此。

   然而今日,却的确是个意外。

   “神君可曾归来?”不过半日的功夫,将星便站在了神府之外,手里一柄神剑闪着灼灼光华。“回将星大人,神君已然归来。只是渡劫一事,神君仍需参透,此时并不见客。”“他便是要故意躲着我……”将星喃喃一句,却又忽的笑开,露出脸颊上的两个梨涡来,“也罢,我等他就是。”

2.

   这一等便是许久,久到青龙归位,久到司命亲至。

   “将星,你这又是做什么!”司命一手中捧着一卷命册,一手执了神笔,在命册上落下几笔,便书尽一人的前尘过往。“他躲我,我便等他。他与我说怕我跟丢,如今他却自己不要我了。我做什么?我不过是想问问他,他的话还做不做数!”将星盘腿坐在白虎神府外的桃花树下,也不曾去看身旁的司命。司命翻了翻手中命册,轻叹一句,“那不过是白虎神君的一世罢了,恰巧你二人同时历劫,此缘已尽了,莫要再多生事端。”将星这次却是回了头,眼神里带了几分探究的看向司命,“公孙,你总是这般看的开。”司命却是一愣,“我该有何看不开?”将星正欲再言,却见得白虎神府的大门敞开,眼中不由一亮,他刚要迎上去,却见得道青光自东面而来,闪进白虎神府中,那大门便又关了起来。

  青龙神君只望了那桃花树下的两人一眼,便匆匆行进了白虎神府。只见得一人在院中树下石桌边喝着清茶,他抬手将桌上的另一只茶杯端起,“不知这茶与门外那人煮的相比,是好是差?”白虎抬眸盯了青龙半晌,方才笑开,“不知文曲与重黎*为敌,会不会赢?”
“赢与不赢,我的确不知。不过好些差些,你倒是有答案了。”青龙将杯中茶饮尽,“你若是与我一样才躲他,我便只告诉你一句,你躲不了太久的。”

  “我并非躲他,不过是他要的,我已给不了。”白虎伸手接了被风拂落的花瓣,“青龙,你不会笑了。”

3.

    司命劝不回将星,便也不再多加干涉,他掌着命册,自然知晓这二人的一世历劫经历了些什么,只怕除却白虎神君无人可劝得动将星。

   将星仍旧守着白虎神府的门,司命闭了关来补记自己历劫期间所漏之事,天界也迎回了第三位神君。

   紫霞涌入司命的院中,来人进门便喊上一句,“公孙钤,你给孤王出来!”司命原是专心录事,听得这一句却是不得不开了房门。“神君已然归位,便不该再这般称呼。”朱雀见得司命的面,却是一声冷哼,“若不是这般,你如何肯见本君?”“神君想见,小仙自然是要见的。”“你若想见,来迎的我的便不会是青龙!”朱雀步步逼近了司命,却不见这人脸上神情有半分变化,他忽的便慌了神,不觉带了几分哭腔在话中,“司命,你又舍了什么?”

   舍了什么?司命被眼前人问的一愣,手不由握紧了手中的命册,轻轻摇了摇头,“小仙掌管命册,神也好,人也罢,六道之内,诸人所经所历,无其不载。小仙并不记得自己曾舍了什么,命册也未有所载。”他顿了片刻,方才又道,“小仙得与神君一道历劫,君臣一场,荣幸备至。如今也该贺神君归位。”

  朱雀却是不言,只垂了两滴泪下来。司命见着他这般模样,一时竟是不知该如何是好,正犹豫之际,却听得有仙娥来报,“白虎神君与将星去了往生门。”

4.

   “神君如今,终于肯出来了?”将星堵住了白虎神君的去路,语气里似带了几分委屈。白虎神君眉头微皱,“本君不过闭关,如何是不肯出来?”“那神君可悟出了些什么?”将星盯着白虎神君不肯移开片刻,仿佛是在怕这人下一秒便不见。“一世一劫,尽皆为梦。浮华随风,往事成空。”白虎神君微微挑了眉,用将星最熟悉不过的声调,一字一句落下评断。

   “往事成空?神君便是忘了自己当日所言么?”将星不肯死心,执着追问,“你说怕我跟丢,如今我已跟来,你为何不要了?”白虎神君只抬了步子闪过将星,轻声回了一句,“那是他说的,不是我说的。他怕自己的小侍卫跟丢,我只怕你这个将星御不住我手下天兵千万。”

    “既然如此,神君可愿与我打个赌?”

     “怎么,神君莫不是想要反悔?”将星站在往生门前,拄剑而立,故意摆出一副不屑的样子看着眼神紧盯着大门却仍徘徊不前的白虎神君。

      “激将法历来只有一次管用。”白虎神君回头看向将星,眼里墨光深不见底,似要将人吞噬进去一般。“本君既然应了你的赌约,自然不会反悔。”他微扬了扬手,便有一道白光飞进将星体内,“如此才好达成你所说的条件。”言罢他便已用神力开了往生门,头也不回的走进去。“你便就真的如此笃定……如此绝情么……”一声轻叹,往生门前再无任何人的身影。

5.

   “不知文曲此时前来所为何事?”“神君可知玄武神君如今尚未归位?”青龙只看了文曲一眼,便又继续擦拭手中的长枪,“他归与不归,皆是他自己所选。我知与不知,又有何差别?”文曲并未急着答话只盯着青龙半晌,才又道,“神君如何知道,归于不归是玄武神君自己所选?依司命所言,皆不过一场轮回,那么归于不归,合该是这劫渡没渡过。”

   青龙忽的将长枪抵向一旁的文曲,“你既然已问过司命,又何必再来问本君?”文曲却是不避,反而迎上去几分,“只叹司命尚未尽数告知,便被朱雀神君拉着进了往生门。”

   “朱雀?”青龙见他越离越近,忙收了势,“不是白虎?”

     司命与朱雀一同赶到往生门前时,早已没了白虎神君和将星的影子。“胡闹!生而有序,所历必载,他们这般便是在乱世。”“胡闹?所历必载?”朱雀眼眶还泛着些微红颜色,若有所思的喃喃重复着司命的话。一道祥云悄然而至,司命看向来人,“你若归来,便是重黎赢了。”文曲唇边勾起抹笑来,“他算不得赢,我也未曾输。”司命幻出判笔,在命册上匆匆写了几行,“言之有理,不过一番历劫……”他话尚未说完,命册和判笔却是都被股强大的神力收了去。他尚不及反应,便见着朱雀携了这两样直直冲进了往生门里。文曲在他二人身后,眼见着司命下意识般追了进去,却是不知他追的是那两样法宝,还是朱雀神君

   “朱雀还是这般。”青龙听罢只点了点头,正欲说些什么,却听得文曲转了话头,“与神君相谈,犹如旧日,甚是欢喜,只是这时辰已到,我必须前去了。”他随即便站起身来一礼,直出了青龙神府。

   青龙思量了片刻,却是不知他方才所言时辰为何,便暗中跟了他。只见得文曲开了往生门,竟是也抬步进去。往生门乃仙家历劫堕凡之途,他方才历劫完毕归位,如何又要进这门里――莫不是天帝耍人?!青龙来不及细想,便也忙跟着文曲进了这门。

6.

   诶,你听说了么,往生门最近热闹的很。
   刚归位的三位神君尽皆又进了那门。
   还并着司命,文曲和将星。
   天帝殿上的小仙娥又在轻声聊着些什么。

   “玄武神君可曾归位?”重黎一身明艳火红悄然出现,他归来时方才听说那六人竟是又进了往生门,如今却是不知该找谁去问玄武神君的事情――他只得来寻天帝。“玄武不曾归位。”“怎么会……若是,若是按时间……他应该已然归位……”重黎将手中玉箫攥紧几分,忽的却似明白了什么一般的看向天帝,“原来这才是开始。”

   往生门前,又一道红色身影不作任何停留的消失不见。

   诶,你听说了么?
   所谓渡劫,其实才刚刚开始……

…………………………
说好的补给大家的文,所以还是没能赶在7月5号发,flag又打脸了……渡劫梗,我承认很多太太都写过了,如果有觉得相似度太高的,请私信我一下~想一发完的,但是有点刹不住了,越写越多,所以应该还有中下,或者只有下……人物对应什么的,我就猜大家能看懂吧,以及执离的确不多,但是相信我,这真的是四对cp的共同脑洞……人物可能有点ooc,跪求轻拍

看的有点晕的话,这里有一点点提示:
1. 将星和白虎神君打赌,朱雀哭着逼司命一同下凡,文曲“骗”着青龙再入轮回,火神纵身一跃去寻玄武
2.这八个人里,有四个人是真的分别舍了些东西的
3.丢失不是结束,寻找才是开始
4.看小伙伴们有人在猜,我好开心,默默的明显提示下我这个不会埋伏笔的人埋了些什么(有人先都猜出来的话,给你随意点梗~除了开车,随意点~)
a.“他要的,我已给不了”(想想双白之间的双箭头,小齐要的是什么~)
b.“青龙,你不会笑了”
c.“我该有何看不开?”(司命掌命册,知道一切过往,在他眼里,舍掉什么才是影响最小的~)
d.玄武该回而未回,能舍的又是什么~

关于*
1.重黎,即火神

评论(47)

热度(2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