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流风回雪

割腿肉给组织交粮,所有ooc都算我的!
主魂菲,微齐风
时间线,试炼,辈分……不要纠结……
我就是想玩额饰的梗……
……………………………………

0
华山七剑,代代风采。
有人说,七剑里,带着华山的风,也藏着华山的雪。
而那两人在一起,流风回雪,耀眼夺目。

1
华山的雪,似乎从未曾有过尽褪的一日。
因而华山的风中,总带着一股子清冷凛冽的霜雪味道。

“华山的风与雪,本就是不可分割的。”风无涯看着屋外行色匆匆的华山弟子,扭头看向身后沉默为自己推着木轮的人,“师弟,只剩三日了,可准备好了?”
身后的人听得他唤,便几步转到他身前来,半蹲着抬头看他,紫色的眸子里尽是坚定,“风师兄,我若没准备好,岂不是负了你给的机会?”
“这份少年意气,爱懿菲,莫丢了它。”风无涯点点头,目光投向屋外,却更似望着更远的地方,“若是齐师兄还在,这一辈的试炼,你也许便不是第一个去的。”
“会回来的。”爱懿菲只是低声应着。
“华山是我们的家,怎么会不回来呢?”风无涯抬手拍了拍爱懿菲的肩膀,“你先去探路,倒是便宜那小子了。”
爱懿菲还未答,门外便传来一声熟悉的清朗呼唤,“师兄,原来你在风师兄这里。”

魂帝踏进鸣剑堂时,正遇上谷潇潇急匆匆地出去。他方要躲,便直接被拽了衣领。
“魂帝!”谷潇潇看他手里抱了个不小的长布包,抬手便拍了他头一下,“你若是告诉我又因为把钱全救济了山下的贫苦人家,这月连木剑你都别使了!”
“师姐,这个月保证没有。”魂帝面上扬起个笑来,“师姐方才那样急,该是有事的吧?”
“今日先饶了你。”谷潇潇这才放手,“不是不让你们行侠仗义,只是华山眼下……”
“师姐,华山上下一心,有什么事情算得难?”

待到将谷潇潇送走了,魂帝才往内堂里去,总算在风无涯处寻到了自己已找了半个时辰的人。
“你今日下山了?”爱懿菲见他并未穿着惯常里门派的装束,微皱眉发问。
“恩。”魂帝拉了他的手腕,又向风无涯道过,便往屋外去。
“去何处?”
“听雪楼房顶。”魂帝话音刚落下,两人便一道提气运功,向着听雪楼掠去。

爱懿菲先了魂帝一步落定在房顶上,“还是我赢。”
魂帝这次却没如以往的数次一样,笑嘻嘻的回事自己没尽全力。
“魂师弟?”爱懿菲见他半天不回,便又唤上一句,却见那人望向自己的眸子里尽是认真与严肃。
“师兄,总有一天,我会赢过你的。”魂帝说完,似乎是觉出来这话里的挑战意味太浓,他有些别扭地补充道,“我,我在心里和自己打了个赌,赢了你就将一句话说给你。”
“什么话非要赢过我?”爱懿菲倒是不甚在意,撩袍便坐在了房顶未积雪处,“莫不是什么‘我才是最强的’这般傻话?”
“怎么可能!”魂帝看着爱懿菲,这人虽然连语气都未变,他却知道他此刻该是心情正好,便也坐到他身边,将手中一直拿着的包裹打开,“喏,给你。”
爱懿菲垂眸看了眼递到面前的东西,面上头一次露出些惊讶的神色来,“你今日下山是去买它了?哪来的钱?”
魂帝却不答他,只又递过去几分,“旁的你别管,你且上手试试这剑合不合手。”
爱懿菲的手拂过剑身,握住剑柄将其抽出剑鞘,寒光乍现,他在手中试耍了两下,便点头道,“少有的好剑。”
“三日后,用它去破关吧。”魂帝握住他的肩膀,“师兄,你一定会是金色的纹饰。”
爱懿菲不置可否,只是唇角微勾地问他,“可想看我舞剑?”

2
华山每一代七剑,都要经历一次试炼。
试炼由上代七剑选取各自属意的人参加,其后根据破阵的表现,会有代表能力的纹饰被纹于额间。额饰以金色为最高,其下为紫,再下有蓝灰白各异,除初纹的三日,其后尽皆由秘传药水隐去,只在特殊材质的明灯之下方可显现。

爱懿菲站在试炼门前,手中带着自己的佩剑,身后是百千华山弟子。
“菲师弟竟藏了这么一柄好剑?”谷潇潇笑着与他道,“我和亚男前几日白在武器库中给你挑了许久。”
“有劳师姐。”爱懿菲应她,目光却扫过一众弟子,落在混在了众多师弟中的魂帝身上。
“知道有劳,便去夺个金色的回来。”谷潇潇道,“咱们这一代,也就齐师兄一人是个金色。”
“好,我尽力。”
“爱懿菲,莫让我失望。”风无涯冲着爱懿菲点了点头,这是他挑出的师弟,实力出众,不出意外必会是金色。

“师兄,加油,拿第一个金色回来。”魂帝硬是挤出了人群,几步跑到他面前。
爱懿菲动了动唇,却未有一个声音发出。
他手中长剑出鞘,推门而去。
风无涯却眉头微皱——若不是他看错,方才爱懿菲答魂帝那口型,该是……
“未必。”

爱懿菲会浑身是伤的从门内出来,是华山众人皆未料到的事情。
谷潇潇看着眼前有些疲惫的师弟和他额间的紫色纹饰,脱口而出,“怎么会,和当年风师兄……”
“菲师弟可还好?”高亚男也是颇为担忧。
“咳……无事。”爱懿菲推开要上来搀扶的师兄弟,半跪在枯梅面前,“掌门,弟子爱懿菲,历时两日,完成破关。”
“紫色,已属不易。”枯梅盯着他额间的纹饰半刻,终于缓缓开口,“去歇几日。”
爱懿菲这才撑着剑起身。
“师兄?”被派下山采买方回的魂帝在山口听了爱懿菲已破关而出,急忙凌空御剑而回,分开人群却见了那人似是已经脱力的样子。什么都顾不上,他赶忙几步行到爱懿菲面前,将人整个揽住,让爱懿菲靠进自己怀里。
“魂帝。”爱懿菲没有推拒,只是轻声唤了他的名字,“金色,交给你了。”
魂帝这才将视线投往怀中人的额间,“紫色?怎么会……”

“能不说了么!还不把人给我扶回鸣剑堂!”柳圣学突然出现在众人身后,“都不让风无涯来,再不给他把人带回去,你们拦着他出来去!”

风无涯见爱懿菲被扶回来,并没有众人想象中的惊讶与急切,他只是任柳圣学为爱懿菲看诊完毕,请了一众人出去,关起门来与爱懿菲谈了一柱香。

门内谈了多久,魂帝便在门外石阶上魂不守舍地坐了多久。
怎么会呢,爱懿菲,那个被所有师弟们称为“至极”的人,那个自己拜入师门以来便一直追逐,一直当做榜样,一直……喜欢的人,怎么会拿不到最高的认可呢?
他该有多么的失落……
魂帝守在门外,不敢离开半步。

风无涯打开门时,便见着他的视线越过自己,急切地探往屋内。
“去吧。”风无涯看向他,“莫太久,让他睡会。”
魂帝忙应下,进了屋便见爱懿菲散了发靠在床头,手中却是拿布在擦拭那柄自己送他的长剑。
爱懿菲似乎是听到了动静,抬头看他,轻轻笑起来,“魂师弟,对不住你这柄剑了。”
他额间的紫色纹饰,为他本就俊美的容颜平添了一分魅气在,那平日难见的笑容落在魂帝眼里,却刺眼起来。
“师兄,已经很棒了。”他这样说着,握了爱懿菲的手,“真的,你仍旧是‘至极’。”
“不过虚名。”爱懿菲摇摇头,“你若拿了金色,便是赢了我。”

魂帝见爱懿菲似是当真倦了,已微阖了双眼,便将他手中长剑拿出,归鞘后收在一旁。他正要起身轻声出去,却觉一股颇弱的拉力。回头看时,才发现爱懿菲无意识般地攥住了自己衣服的一角。
“师兄,等齐师兄准我试炼,我必替你拿回金色。”他轻声道,“等到那日,我便告诉你,我已心悦你许久。”

3

风无涯晚间来看爱懿菲时,倒是未料到魂帝仍守在床边。他在半开的窗外看了片刻,轻叹一声,便又悄声离去。他方行到半途,却觉身后一声禽鸣,抬眼去看时,恰有一只鹰隼掠空而过,向着华山更高处的山巅飞去。

“你守了多久?”爱懿菲眨了眨眼睛,见着魂帝那张俊朗英挺的脸在视线里放大。
“师兄醒了?可要喝水?又有无什么想吃的?”魂帝见他要起身,急忙又伸手去扶他。
爱懿菲摇摇头,拒了他要帮忙的手,“不过是些小伤,你怎么就把自己变作我小厮一般。”
“师兄伤了就该好好养着,我心甘情愿伺候师兄。”魂帝抬手,将爱懿菲额前胡乱散着的发替他拢了拢,“师兄有什么事情就吩咐。”
“无事吩咐,有事嘱咐。”
“师兄说便是。”
“我未夺取金色,你便更要勤加苦练。”爱懿菲顿了片刻,“虽不知齐师兄何日能回来,但是……”
魂帝听他提起齐无悔,面色微变,下意识便应他,“很快的。”
“嗯?”爱懿菲听罢抬眸看他,眼中带了几分探究。
“风师兄在,齐师兄怎么可能不回来。”魂帝拿了一旁的茶壶给爱懿菲斟上杯水,“再说勤加苦练,师兄若不放心,便日日盯着我。”
“魂师弟,我五日后便要动身前往金陵。”

夜半月色清浅,魂帝寻了四下无人的时候,从老树下风无涯埋的酒里拎了一坛子出来,一个人运功提气,轻巧攀上了华山至高的誓剑石。
他方才落地,就觉身后袭来一阵掌风,忙侧身躲过。接着便有人拿了未出鞘的长剑使上华山剑法向他不断攻来。魂帝眸中一凛,将酒坛子抱在怀中,专注地与那人过起招来。
快雪时晴的剑招将落雪扬起,魂帝步伐几转将凌厉的攻势躲了过去,怀中的酒坛子却在躲闪间脱了手。
一直与他过招那人凌空接了酒坛,撕开酒封便狂饮了几口,接着笑骂,“你这小崽子,又偷挖风师弟的酒。”
“风师兄埋酒不也是为了给你喝,我最多是替他拿过来。”魂帝又扔过去一样东西,“齐师兄,可别说师弟不想着你,这可是我瞒着谷师姐藏起来的咸鱼干。”
“说吧,你小子给我传信有什么事情。”方才与魂帝过招的,原是华山派本来的大师兄齐无悔。他接了魂帝扔来的东西,却只是又饮上一口清酒,“连鹰隼都用上了,急成这样。”
“齐师兄,你能不能回华山,禀了掌门让我也入试炼?”
“风师弟选的那孩子不是刚去了试炼么?你当说开就开?”齐无悔扭头看他,“可别说看人家拿了金色,你嫉妒。你这小子,从小就和人家好,我还不知道你那点心思。”
“若他拿的是金色……便罢了。”魂帝望着山下鸣剑堂的方向,眼里多了几分柔意。
“那孩子,没拿到金色?”齐无悔一愣,“风师弟选的孩子,怎么也同他一般。”
“齐师兄,我想替他去把那金色拿回来。”魂帝向着齐无悔抱拳行礼,“还请齐师兄准了我。”
“当年无涯去的时候,我们所有人也以为他必然拿个金色的出来。”齐无悔的目光也凝在了鸣剑堂的方向,半晌方才开口,“试炼每一代皆有所变化,若那孩子此时拿不了金,以你二人相近的实力,你现在去也是无用。”
“可他过几日便要去金陵了。我想他看着我。”
“你这小子一贯聪明,怎么独独这次犯了傻。他出去又不是不回来,你这么多年都等了,还在乎再等上些日子?”齐无悔拿剑鞘轻拍了他一下,“给你半年,往死里练自己。半年后赢的过我,我便准了你。”
“一言为定!”魂帝沉默半晌,再抬眸时眼里已经尽是坚定。
“快回去吧。老子不是华山弟子不用管,你这半夜三更摸出来,被人知道了少不得惹事上身。”齐无悔晃晃手里的酒坛,“还是谢你这坛酒。”
“你永远是我们师兄。”魂帝走出两步,又转回来,“齐师兄,回来吧。你明明对风师兄也……”
“我和你不一样。”齐无悔声音里带了几分难察的苦涩,“我欠他的。若不能让他再站起来,我怎么有脸见他。”

4

爱懿菲在江南最好的冶铁铺子里待了整整月余,方才明白自己那傻师弟废了多大功夫才打出了自己如今从不离身的佩剑。

铁料让他废去了一半,更重要的是,若是今日再不能打出满意的来,只怕要赶不及回去。
铁炉火苗蹿腾,爱懿菲与身旁的匠人一起盯着即将成品的长剑。
“成了!可算是成了!”剑身方一显现,那匠人便欣喜地与爱懿菲道,“老天倒是不负公子这番辛苦,寻得那般上好的玄铁来铸剑。”
爱懿菲的眼中这才多了几分笑意来,他从身上摸出个精巧布袋来,将其中宝石递给了那匠人,“还请将这个嵌在剑柄上。”

华山上,魂帝守着鸣剑堂那鸽笼子已整整两日,华无痴谷潇潇都来劝过,他听了话离开片刻,一会就又回转过来,仍旧守着那笼子。
今日,倒是连一直选择无视他这行为的风无涯都看不下去了。

“魂师弟,你明日便要入关试炼,此刻这般模样哪里应该。”风无涯抬头看他,见他仍是一副不愿离去的模样,轻叹一声,“你若得不了金色,又怎么对得起菲师弟。”
“风师兄,这次的信,已经晚了一周了。”魂帝看着那空了的鸽笼子,“我是怕师兄一人在外,遇到了麻烦。”
“你还想下山寻他不成?”
“确有此意。”
“一个两个的,都比我们当年还能胡闹。”风无涯倒是没责备他,他只是轻叹一声,“菲师弟的性子冷,但是同你一般,说到的事必然做到。何况是应了你的事。”

爱懿菲取了剑,马不停蹄地赶回华山时,魂帝已站在了关口。
“魂帝。”他开口唤人,然后如半年前那人做过的一般,将一柄长剑掷了过去。
魂帝见他赶来本就欣喜,待接了那剑便更是抑制不住唇角的上扬。剑身锋利无比,剑柄上嵌着枚漂亮的紫色宝石,第一眼,魂帝便想到了爱懿菲的眸。
“师兄,你等我。”魂帝自信地笑着,若师兄是‘至极’,他便要做那‘巅峰’。

不过一日,魂帝便破关而出。
他遍寻了华山,方在堂外的老梅树下找到了爱懿菲。
爱懿菲也不看他,只是有模有样地将石桌上棋盘上的一枚白子移动些许。
“师兄何时喜欢上这些东西?”魂帝在他身后抱剑站定,“这不都是武当那些道长方才喜欢的?”
“确是一位道长所授。”
爱懿菲应声,魂帝脸色却差了几分,“师兄去金陵半年,便已有了新的知己好友?”
“萍水相逢,知己算不得,最多……不打不相识。”爱懿菲又落了一枚白子,“那道长与我说,心若不安时,这样便能静下来。”
“师兄为何不安?”魂帝上前一步,夺走了爱懿菲手中的棋子,撑在他面前盯着人问。
爱懿菲抬眸,望向魂帝额间的金色纹饰,不答反问,“你已赢了我,又有什么话要对我说?”
“菲,我心悦你已久。”
爱懿菲看着魂帝有些发红了的耳根,附在他耳畔轻声,“半年前,我本能拿金色的。”
“师,师兄?”魂帝未曾料到他会是这般回应――能拿金色,那……
“为什么?”
“方才不就不叫师兄了?”爱懿菲支头看他,“为了你赢。”

“菲,所以其实我还是打不过你么?”
“未必,你现在不同以往。”
“可是……”
“不信就再比一场。”
“听雪楼顶见。”

……………………………………

隐藏剧情1

风无涯将众人挡在了门外,这才好好打量起了床上带了满身伤痕的师弟。
不愧是自己选中的孩子,这样子,倒是熟悉的不行。
他轻叹一声,终于开口,“爱懿菲,你应过我什么?”
“风师兄,我尽了全力的。”爱懿菲面上不动,仍是平日里的清冷之色,眸子里却难得的露出了一丝心虚。
“值得么?”风无涯又问。
屋内沉默了许久,爱懿菲终是抬眼看他,“师兄,你又值得么?”

最后一关前,爱懿菲看着守阵的老人,忽的发问,“我可否放弃?”
那老人凝视他许久,“第二个。”
那时他尚不明白这句话里的意思,如今听到风无涯这般问,却是瞬间想明白了前因后果。
他是第二个这样问的,也是第二个这样做的。
而第一个,便是眼前自己敬重的师兄。

“没有值得与不值得,只有愿意与不愿意。”爱懿菲开口,“我愿意他赢过我。就像师兄你,愿意成就齐师兄的至极至强。”

隐藏剧情2

魂帝在夜半小心起身,生怕吵到了身旁的爱懿菲,他轻手轻脚地摸出房门要同往常一样去摸一坛子风师兄的酒时,却见树下已有人在那里。
“莫躲了,我便是在等你。”木轮上的人开口,空气中晕出点点白雾。
“风师兄,夜里凉,我送你回屋。”魂帝赶忙上前要帮他推木轮,生怕自己的心虚被风无涯看出来。
“不用,我说完就回。”风无涯摇了摇头,“不然你一会走的太久,菲师弟必然察觉。”
“风师兄有何事找我?”魂帝顿了片刻,“我必然好好对菲。”
“这是自然,你二人自拜入华山便亲近。”风无涯指了指脚边的一坛酒,“你只要将这个带给他便好。”
“风师兄知道我要去见何人?”
“那鹰隼,满华山除了他,还能有谁。”

齐无悔喝了一口,便觉今日魂帝拿来的酒不似往常。
“齐师兄,我和菲要去江南历练了。我们会留心是否有奇药能治疗风师兄的腿的。”魂帝将手搭上他的肩膀,“不过啊,我觉得风师兄更想要的,是你回去看看他。”
“你知道么,最后一关不能放弃,却还有一种过法。本该拿金色之人,若是选择在最后一关生生抗下所有的伤害,不做出任何回应,便会只得一个紫色。”魂帝笑起来,“他们啊,比我们还傻。”

第二日,魂帝与爱懿菲拜别师门,结伴共行江南。
谷潇潇回鸣剑堂时,却在屋外看见了条白色的小蛇,“这哪个又玩心起来了!捉蛇回来闹人!”
风无涯听见她这话却笑起来,“师妹,你看我们华山的天,一连几日晴得可真好。”
“风师兄,你什么时候如此关注天气了?”柳圣学将手中的药碗放到风无涯面前。
“无他,好的天气,才好迎远行人回家。”

后续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爱懿菲执了纸伞,于严州城边的石桥上等人。
不一会便见个身影策马而来,翻身下马的动作是再利索不过。
“菲,你看,终于成了。”魂帝将手中带着光芒的神兵利器递到爱懿菲面前,面上尽是喜色。
“如此,你功力又当精进了。”爱懿菲面上的薄纱让魂帝有些看不清他的唇角是否上扬,却因着这人眼里的笑意而明了他在为自己高兴。
“你为何不问问你送我那柄剑在何处?”
“你总不可能扔了。”爱懿菲与他一道往城中行去,“我未曾将你亲手打的那柄剑丢了,你也必然不会。”
“你知道那剑是我打的?”
“知道。”
“你还知道什么?”
“知道你喜欢我戴面纱,不然要吃飞醋。”
“那你知不知道,有些时候,我也嫌它碍事?”魂帝说着,揽了爱懿菲的腰,伸手将面纱微微抬起,偷了一个吻。

画桥烟柳,依稀江南,并辔同游。

………………end………………
强迫症删除了昨天的半截,直接发的完整版
大概就是个互相喜欢的简单故事,加了点两对的互相点醒吧
风师兄和菲总都是自己选的不要金色,所以风师兄一眼就看出来了……但是菲总选择告诉魂总,风师兄选择瞒住齐师兄。

非常感谢各位魂菲女孩不嫌弃我!写的不好请见谅!
@佐伊 我激情肝文结束了!我要去还债了……

评论(17)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