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风华【无差】

这是一篇未收录番外
也是一个我心里的结局
也是曾经列出来的第二个梗:
因你喜爱桃花,这漫山桃林,我便亲自为你栽种
……………………………………

(情)昙华

0
桃蕊落尽又一春,廿载青灯菩提下。

1
青山翠柳,梵音古刹。
寺门外桃花落了一地,成为一片灰绿颜色中,仅有的艳丽。

有老翁携了个四五岁稚子上山,轻轻扣响门环。不过三声,门内探出个带了戒疤的小脑袋来,“阿弥陀佛,施主,今日寺中不开门迎香客……”他话尚未说完,一抬头见得门外是那老翁,便改了口,“老伯,原是您来了。师父在佛室,我这就去回他。”
“寂同,你帮我照看下这小子,我自己过去。”
“行。”寂同上前拉过老翁牵着的稚子,俯身看他,“慧君,哥哥带你去玩。”

佛室门紧闭着,唯有些许的诵经声传出,老翁便也不去打扰,只在门前台阶上随意坐下。
日头向西几分,室内的声音忽然停下来,门被里面那人打开来。
“你啊,多少年也还是这么能等。”声音里透出些苍老,却还似旧日一般温润如玉。
“公子……”老翁看着那人的一身袈裟,已然出口的称呼被他自己顿住,“慧空大师。”
“你记得便好,也就不用我再提醒你了。”佛珠又转过一圈,他问老翁,“此次上山,所为何事?”
老翁沉默半晌,方才指指院门外的两个不时闪过的小小身影,“想让您给慧君个字。”
此话一出,老翁便觉得面前的人目光如钩,盯得自己不得不将头低下去几分。
“他离及冠还早得很,你着急什么?”
“早些晚些,也没什么分别。”老翁应他,却只是低着头不敢看他。
“纵然娶妻生子,你其实也没忘过他,不然不会子辈带‘心’,孙辈带‘慧’。”那人将目光转向停在了门外廊边的两个孩子身上,“你若当着让我取,便‘释尘’。”
“一切因缘际会。若那年不离开,如何阴差阳错再见大师。到得现在,忘与不忘有何区别?我有贤妻孝子,也共长安,此生便已无憾了。”老翁的脸上露出些笑意,“我知道他俗名中有个‘尘’字,但我早已释然。这个字,不妥。”
“你此来究竟为何?”
“公子,前些日子我听说,展……他病重了。”

2
常州府的地界上,有片桃林很是出名。
据知情的人说,那是南侠回乡定居后,一株一株手植而成。
初五,忽有一背后负了个大物件的老僧出现在常州城里,向人打探那片桃林所在。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听他此问,拍着胸脯与他道,“大师,我带你去。我从小便在那片林子玩。”

一路上,少年喋喋不休地讲着儿时是如何偷来此处摘展伯伯的花。那老僧只是跟在他身后,并不多话。
“大师,抱歉,这一说起来就管不住自己了。”许是那老僧太过沉默,少年摸摸自己的后脑,有些不好意思再继续说下去。
“无事。”老僧终于应他,“他……你口中的展伯伯很疼你们这群孩子吧?”
“展伯伯人很好的,只要你不动他的桃花,他便什么都由着我们。”少年又似打开了话匣子,“不过谁要是动了他的花,他就变得可凶了。”
“他很喜欢桃花?”
少年觉得自己该是听错了,那仍旧不急不缓地跟着的老僧,声音里竟似有几分轻颤。
“应该是吧,不过展伯伯不让别人动他的桃花,自己每年春日里有两个固定的日子总要折一致放到林中那个空冢边上去。”
“空冢?”
“是呀,空冢。”少年顿住脚步,“到了。”

入眼是一片繁盛桃林,春日未尽,眼下开得正好。
老僧缓步走到一株旁,手指轻轻抚摸那娇嫩的花瓣,耳边仿佛又响起那人偏低的声音。
“你怎的次次都能寻到桃花?”
那时自己是怎么答他的?
“因为我喜欢啊。只要是有桃花的地方,我必然能找到。”
“那你岂不是要去遍每一个有桃花的地方。”
“并无不可。”
他的手指颤抖起来,这片桃林,这片桃林……
你种下这桃林,是盼着有一天我还会回来么?

“大师,您是不是认识展伯伯?”少年在他身后问道。
他却不答,只是反问,“空冢在何处?”
“此处进桃林,向西三里路就是了。”少年好心凑到他身边,“大师,不若我接着领你去?”
“不必了。”他摇摇头,双手合十,“已经很麻烦小施主了。接下来的路,老衲想一个人走。”
“啊?好。”少年点点头,“那我在此处等大师,一会将你引回城中去。”
“多谢。”

空冢无旧人,不过黄土一抷,无字碑一方。
但他知道,这里祭的是何人。
“方丈总道我是痴儿,可如今看来,我们不过一对痴傻疯癫之人。”
“你种这么多桃花做什么,再多的桃花,也唤不回一个已死之人。”
“为什么不信?”
“你为什么不肯信,赵简他早就死了……”

少年在桃林外数桃花,忽地听见一阵琴音从林中飘出。
那琴音铮铮,却似含着无尽的悲痛与苦涩。
“可为什么……总觉得有点熟悉?”少年抱臂想了片刻,却总也想不出自己为何觉得熟悉。

3
开封城繁华不减,只是物依旧人已非。
一架马车缓缓停在了开封府衙近旁,驾车的青年冲着车内轻声唤,“义父。”
一只瘦削的手缓缓挑开了车窗处的布帘,带了些笑意的声音响起,“到头来,只剩它了。”
“义父,您若想进去看看……”
“那是官家的地方,进去什么?”不待青年说完,车内的人便打断了他,“走吧。”
“可是义父,孩儿记得您昏沉的那几日里,时时念着的便是这开封府啊。”青年未曾驱动马匹,又劝上一句。
“我念着的,哪里是这座府衙。”车内传出一声轻叹,“走吧。”

这架马车最终停在了开封城内一间不起眼的客栈外。
客栈的上房里,满脸病容的老者半靠在床头,对着跪在床边的青年嘱咐,“明日我们便启程回去。若是我此次好不起来了……”
“义父,不会的。”青年摇头,“您别说这丧气话了。”
“听我说完。”老者慈爱地摸了摸青年的头发,“那片桃花林,便交给你了。”
“那是义父亲手种下的桃林,孩儿照料不来。”
“傻小子,你若照料不来,那我托给谁去?”老者顿了片刻,“你记得,年年春季到了日子,便折一枝放在那里。”
青年一愣,随即却反应过来老者说的“那里”是何处——桃林中的那座空冢。
“想来你也累了,去歇着吧。”老者见他久不答话,轻拍两下他的肩膀,示意他去休息。
“义父,我陪着你。”
“胡闹什么?明日你还得赶一天的车。”
青年见老者忽得严厉起来,像极了旧年教导自己习武时的模样,只得应下,转身去了外间。
“我念着的,其实是那段再回不去的时光。那时,这开封城里,有大人,有先生,还有他……”老者合上眼睛,唇角牵动,“该见的,都见了……可惜啊,赶不及再去看一眼桃花了……”

第二日天气大好,明媚日光一如多年前落霞山初遇那日。
“今日初几了?”
“义父,您是记差了。咱们初三出来的,今日已廿八了。”
“原是廿八了……今年怕是要失约了。”
“义父,您再歇会,到了下个驿站,咱们便休息。”

青年勒马在驿站前,回身去唤车内的人。只是这次,许久他都未得到回应。
“义父?”他挑开帘子去看,车内人面容安详,却早已没了气息。
一张纸条被老者握在手中,青年缓缓将它抽出来。上面不过七字。
归葬桃林空冢旁。

4
一连三日,那老僧总去桃林的空冢前奏上一曲。
始终是同一支曲子,可那琴音让人听来,第一日是痛,第二日是郁结,到得今日竟忽然有了些不可言说的情绪在。
少年一个人在林外无聊,索性进了林子里往那空冢去。等他到了那里,老僧已在缓缓收琴。
“大师,我听了你数日的琴声,当真好听!我猜你是不世出的高人……”少年攥了攥自己的衣角,又接着说下去,“大师,你能不能听听我的笛音。”
少年说着便从腰间取出一只简陋的竹笛来。
那双晶亮的眼睛里满是期待,竟让他有些不能拒绝,于是他轻轻点了下头。少年便迫不及待地吹奏起来。
可是这笛音方才响了两段,少年和那老僧便同时怔住。
怪不得熟悉!这分明是一只曲子!少年有些莽撞地上前拉住老僧,“大师,你认识展伯伯对不对?你一定认识他。”
老僧只是盯着他,眉头微皱,“你为何会这曲子?”
“我偷听到的。因而我只会两段。”少年一拍头责怪自己,“怎么换个琴我就听不出来了。展伯伯说这曲子对他很重要,大师你既然会,那你和展伯伯……”
“是故人。”老僧合眼,再睁眼时面上已是一派淡然,无悲亦无喜。

“小施主,可否带我去见他?”
方丈说,真正放下,不过八字——寻常不念,见亦平淡。
从前他只能勉强自己按前四字做,到得今日,却忽然真正明白了这句话该如何才能做到。
“可是……展伯伯他去开封了。”
老僧听罢此言,忽得笑起来,“因缘际会,果是因缘际会。”
“也罢,此生早已不能,又何必再见。”老僧看向身旁的少年,“小施主,这些日子,多谢了。”

他又负起琴,像来时一般,却再不回常州城中去。
桃花的花瓣被风吹起,纷纷扬扬,在他身后落了一地。

5
一株,两株,最终连成一片桃林。
大人,先生,都去了。我卸了官职,回了江湖。
这曲子那时我吹给你听,你便谱成了琴曲。我今后日日吹给你听,你何时再来与我相合?
你说过,有桃花的地方,你都会到的。那我在这里种下桃林十里,总有一天,你会回来的。
从此以后,我只守着这桃林,只守着你。

青年站在两座并排的坟冢前,低声道上一句,“义父,您终于可以和他团圆了。”
青年不知道那人是谁,却知自己的义父对那人情深如许。
义父很少喝酒,更从不喝醉。仅有的一回,醉了的他口中翻来覆去的总是一个模糊名字。

“义父,明日便又是初五。我知道那是你们初见的日子,孩儿定会像往常一样,折一枝桃花前来。”

落霞山,无名寺,寺中点了最长时间的两盏长明灯,再未亮起。

6
从此红尘无故旧,风华不为白衣存。

…………………………………………
写好这篇番外,或者说真结局的时候,
风华的本子已经所有准备就绪了,因此最终它没有被放进本子里。
同时,不放进本子里,其实也是为了当初那句话
he,be,又都究竟如何,各凭心证
而这个结局,便是一直以来,在我心中的,却总差了一个契机写出来的结局。
在已经有人收到风华本子的今天,我终于可以把它放出来啦~其实独立成篇,但是如果看过本子里未公开的番外《八苦》和《三途》后再来看,也许感觉会更不一样一点。

三次越来越忙,而且渐渐地想开始写写自己的东西,所以大概说明一下以后的文吧。
1.网游还是会更,但是这属于不过脑子的轻松文,看着玩玩就好
2.阑珊,风月行,一梦江湖远。这三篇我一定会填坑。
3.当初列的梗题还有三个,会尽快填完
4.风华。对没看错,风华,它的he结局有很多问题遗留,开封府的日常啊,还是可以再战个十几章的~也许在今天,也许在未来,是一定要再写写的~不过,那就是赵简和展昭的故事啦~
5.偶尔的山海宴掉落~
6.之前写给大家看的那个戏子和军阀的梗,估计可能……嗯……没想好……也许原创也许别的cp
7.最近在拉一个楚留香手游的半同人大纲,也是要写的~偶尔爬爬墙,233333,我爱方思明!

逐渐变成了坑王
开始期待新的风华文评和返图了,23333

评论(21)

热度(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