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岁时约】书签轶事

现在才看到的我有错!
当初刚刚找到小亦的时候心情很忐忑,一下子要画手二十四张图,觉得自己仿佛周扒皮在世……
所以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谢谢小亦愿意这样辛劳地陪着我们搞事(满心感激,文字都不足以表达)
书签每一张图都是小亦的心血,每一张都让人想疯狂地打最贵的那种国际长途
经历了这么久的等待,如果能不负期待,真的就已经是最好的事情了
再次给小亦表白~

小亦要画画:




*给《岁时约》绘制书签时的小故事,以及一些隐藏彩蛋ヽ( ̄ω ̄)ゝ




最初只是为了做练习,选择二十四节气系列督促自己,每两周绘制一张锁屏图。


长歌找到我的时候,已经画完了三个季节。当然我自己选择的节气风物和本子原计划拟定的节气植物并不是一一对应的,两相协商之下,部分写手调整了选取的主题植物,我的工作量得以大大减少。


非常感谢每一个为书签调整了写文思路的太太!特别感谢尽一切努力将我的工作量降到最低的长歌 @顾长歌  (ˊ˘ˋ*)♡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工作量】


回顾起来还是非常壮观的,在2个月时间内绘制了12张新图,修改了6张旧图(叉会腰,可把自己能的~)




绘制书签过程中,为了尽量贴合文章,会和相应的写手们进行交流,就有了此间一些细枝末节、平淡而有趣的小故事。




【香橼】 @佐伊 


画之前从没听说过这种植物,画完后喜欢上了它。


春季开出清新的花朵,夏秋枝叶繁茂,临近冬季果实成熟,就是我们所说的"香橼"了。香橼比橘子大一些,形状接近文旦,表皮粗糙,味道有些微苦涩,可以清火止咳。


"为什么选择香橼呢?"


"我家门口就有一棵~"


佐伊伊还拍下了她家门口香橼树的照片发给我看——即使身处不同地域,我也能够通过这一时刻的照片见到它——似乎没有很多特别之处,简单、亲切而温暖,正是这样的植物。


我喜欢这样的香橼,还有这位给香橼拍照的可爱少女。




【梧桐花】 @明空 


关于梧桐花的句子是这样说:"那年立秋,梧桐开的正盛,星星点点的紫色桐花似满天星辰点缀"


作为人生前二十年几乎没离开过家乡的宅,我再次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无知:什么梧桐还会开花?花还是紫色的?我们这里的梧桐怕是假的?


家乡的梧桐每到五月就开始飘絮,似蒲公英小伞状的棕色种子满大街纷飞,偶尔还有过敏的亲戚朋友深受其苦,捂着口罩戴着帽子遮得严严实实才敢出门。


由此,我是无论如何也没法把紫色繁星般的花朵和印象中的梧桐联系起来,而明空老师图文并茂,用诗一般的语言为我做了科普:


"北京这边的梧桐,是落了叶子的浅紫色花。星星点点的,在萧疏的干枝上挂秋千一样随着西风摇摆着,像小姑娘的白紫色渐变裙子。有种零落淡薄的感觉,在萧疏的秋冬之际看着很舒服~"


脑内画面从色彩到光影已经完整成形,并且还可以带上水彩滤镜再走一段青春绘本小故事…当然,以我现在的水平根本画不出来。多次尝试后,至少在花朵上体现了理想感觉的十分之一…大概。


顺带透露,文章里涉及的梧桐树下的互动,灵感来源于明空老师和她男神经常在教学楼前门口两颗梧桐树前背书~




【石榴花】 @独寐寤歌 


画石榴的时候其实也有很多细节问题,比如要画石榴花还是石榴果实?有没有其他相关物件?画面氛围需要怎样?但临近截稿日期,还没来得及跟作者详细询问,就先画了出来,所幸刚好表达出了寤歌想要的"鲜红鲜红"和"血滴的感觉"。


巧合总是让(偷懒的)画师感到开心~缘,妙不可言~


这里必须要给大家安利寤歌太太剪辑的双白视频《此意比天长》契合度五星的BGM,了解一下~




【丹桂】 @白衣渡我 


修改这张图的时候,我正感冒咳嗽还在外地出差调研,大晚上辛勤赶稿ING,就接到了白衣发来的消息。原先画的同主题植物“桂花”,我画的是“金桂”,而白衣的文里写的是“丹桂”(论植物生态的多样性)。若是原画不好修改便罢了,偏生这张图改起来并不难,于是果断接下了这份计划外的“惊喜”。


事实表明,桂花修改起来确实不难,但之后修改背景加上场景,要符合原设还很需要一番功夫。经过反复讨论和不断尝试,我终于寻到一瞬灵光,在丹桂枝下画了个简易阵法,点睛之笔在于阵法前的坎卦“☵”(文中写阵法是为小齐招魂所用)不知道读者小聪明有没有发现呀~


(修改完成后的图简直像重画的,果然潜力都是逼出来的?)




【秋茶】 @陆卷儿 


全书中唯一一个不是正经植物的植物(所以“秋茶”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其实就是想写茶叶吧喂~)


由于实在不知道怎么下笔,我仔细研读了当时二校阶段的全文《千丝隙》,这也是全书中我阅读的第一篇文章,然后就被转折起伏的剧情吸引看了进去(还记得看文章是为了啥么)幸而最后是HE,以至于后来把茶水画得像蜂蜜,还给自己强行挽尊说“茶水因为HE变甜了~”


从草稿阶段就开始和卷儿进行讨论,一边是努力表达出感觉的写手,一边是能够理解但没法实现的画手小透明(流下了不会画画的泪水.JPG)


和想要展现的画面相比,笔力所能及的难至百一。但让人高兴的是,在写手们的愿望下,我能够做出自己没有想到的尝试,去往更加开阔的境地,因此也更加迫切地想提升技巧和能力,以接近大家脑海中描绘的理想画面。




【游冬】 @水月_我中华与天不老 


这是最难画的一种植物,也是我最后动笔的一张书签。


也正因如此,画到这里的时候,上色效果达到了全套书签的巅峰,画面构图已经不局限于植物本身,而想体现出一篇文。


“游冬”如它的名字,生于秋季,历经冬春,在最繁盛的夏季开花。就像水月文中讲述的故事,蹇宾和小齐历经苦寒,终于还是重逢。


画面下方的书卷源于文章结尾处《天玑本纪》;云烟的一部分勾勒成虎符的样子,源于文中的线索物件虎符;游冬散发出的光点,则源于文中双百永远斩不断的牵绊和思念。


至此,才对自己的作品感到些许满意了。


从二十四节气签动笔到结束,一年过去,现实中的光阴也流转过四时。本子和书签拿到手中,心里是说不出的感动……


砥砺如初,终不相负。




【书签原画彩稿整理】


春·合集


夏·合集


秋·合集


冬·合集

评论(7)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