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评长歌太太《风华》

首先非常感谢太太的长评了,这真的是一种被读懂的感觉,写文的很大一部分快乐,就在于读的人能从其中看出些什么,然后再来和自己讨论,所以真的特别特别开心了。
然后说回文,太太的解读里很多很多基本就是我想的东西。风华正在在最初构思的时候,是只有一个he,接近破镜重圆的带点小狗血的故事。然而就在我写到那一剑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也许一个be的风华,也会很合理。就这样,它又有了一个初步构想的be,第一次写的时候因为整体向着he,所以be只是略微写了一章。
而在这次重写补剧情的时候,我终于可以好好的想一下,对于展昭,他究竟是齐之侃还是展昭,我在原来的文里似乎解决了这件事,就我个人而言,我始终倾向于,他最多是有齐之侃记忆的展昭。灵魂相同并不能改变环境对人的影响,更何况他比起赵简想起来前世的时间短而且晚。也是因为这个心证,我有过写成馨旎贴出来的聊天记录里那种be的想法,当然最后因为我的懒和时间的确不允许,最终放弃。
但是对于赵简,我似乎一直没怎么具体描述过,可其实他是蹇宾还是赵简,才是真正影响结局走向的事情。所以he和be的分界,放在了见与不见上。
不见包拯的赵简,骨子里就是个完整的蹇宾,所以他寻的不是展昭,而是小齐。所以当他清晰地想明白,展昭已不再是那个自己熟悉的小齐时,他选择离去,因为这世间注定已无他挂牵之人。此时他不愿皇帝为难,是还皇帝一份兄弟情,他想这天下安平,是还齐之侃也是全自己一个太平梦,而他选择隐瞒展昭,也许是因为他其实对展昭有情,却无法接受他不是那个完整的小齐,而这个隐瞒,其实也是一种放下的开始。结尾是自由心证,而我的心证,和太太一样,出家的是赵简。我希望他可以在这里寻到一方心头的安静,因为我想,皇帝不会想他死,而他自己也该明白,死并不是他真正的解脱。
而选择见包拯的赵简,其实在潜移默化中早已不止是蹇宾,一如展昭,只是他自己还不想承认。所以需要包拯公孙策甚至皇帝,这些局外人来劝,一场又一场的交谈,只有一个作用,让赵简想想,他到底还是不是仅仅名为蹇宾。而只要有一天肯承认他还是赵简,他除却对齐之侃的找寻和挂牵,这世上还有很多是能留住他的东西,世子很聪明,他会正面自己和展昭的事情,这又是另外一种放下,或者说重新拿起。
这些才是我说修文最累的地方,当这个文成型,我觉得在风华里赵简和展昭这两个人物,已不属于我,他们有自己成型的思想和性格,我只能重新想,哪种情况下,他们会做什么。
ps,太太您真的和我心有灵犀!风华还有三篇新的番外,而有一篇,是属于未来,名为三生。
有些情,有些缘,是逃不开的。
既然已经放下,便再次开始,这一次,好好携手。

不想开学的懒散少女:

 @顾长歌 刚一次性刷完风华,然后完全处于被虐到恍惚状态状态,再兼之我文辞简陋,恐实难描绘出文中思想之万一,还请长歌太太千万不要嫌弃。

首先先表白一下太太,这真的是所有双白同人文里唯一一篇把我虐到七荤八素连春晚都看不下去在这敲长评的文,但是作为一个BE爱好者来说,我圆满了….【被打飞】

说回正文,看这篇时电脑歌单正自动播放,恰好在读最后一章时循环到了《千秋随葬》,这首歌我曾觉得万分相配吾王,但如今看来,今世的赵简加上前世的蹇宾,或许才是这首歌最好注解。

“我狩天命于传祚,自知此生功过,谁要蝼蚁懂我苦心良多。”

这是蹇宾。

“身后,无需他人以恩德颂我,千帆过,岁月见我应俯首。”

这是赵简。

与吾王一样,赵简是高傲的,因为高傲而寂寞。可终究与那个前世里处在至尊位高处不胜寒的天玑王不同,赵简这一世生活在相对平和的治世、有目标有愿望、有森冷皇家里还对他有几分骨肉情谊的帝王兄长,最重要的是:他不是君王,所以还能有选择。

那些与迥异于前世外在环境终究对他的性格有所潜移默化。赵简总觉得展昭不再是小齐,可细细思之,连他自己也不完全是昔日的蹇宾了。

故事至此,若是放下前尘的赵简与不再记得上将军一世的展昭相遇,或许又会是个崭新轮回与开始。

可惜,赵简偏偏却放不下。

求不得、放不下为世间至苦,而情之一字,最可怕便是执着 。

上一世齐之侃囿于君臣之礼想说又说不出口,这一世又轮到赵简纠结在“君非故人”的魔咒之中。

细细想来,他们之间总是充满了诸多遗憾。

BE结局中长歌太太说最后出家的人自由心证,但我更倾向于那个人是蹇宾。

死亡有时并不意味着放下,而隐于青灯古刹远离红尘之外,若真能做到与此生心心念念之人不再见不再识,百年后或许便能真正放下。

放下了,才是新生。

看文时候简直1001次想穿到书里暴打赵简。(展护卫饶命!)你嗦你纠结个什么劲啊!性格变了他就不是他了吗!你就不喜欢他了吗?!

执着的本姨母粉简直心累,可如果不这么别扭,他还真就不是蹇宾了。

原剧里吾王一直都是个责任感爆棚人物,这种责任感简直堪称四国之最。齐之侃“死讯”传来时即便蹇宾心里可能早万念俱灰,但依然守新都、斩国师、亲自背水一战直到战败身死。

纵然天道不佑、纵然国情所限不能一展身手,纵然天生性格决定注定做不了铁血霸主,但终其一生,蹇宾都是上对得起天地社稷,下对得起黎民百姓的。

所以这辈子赵简一直在说想把亏欠小齐的河清海晏治世还回来,但我相信这样一个民众康乐的治世也是他自己的愿望。

上辈子小齐因蹇宾而爱天下,这辈子赵简因展昭甘愿辅盛世。

说穿了,这两位其实一直是同路人啊。

用爱情强作支撑的非同路人情缘多只能维持一世,而只有并肩携行的同路之人,才能再下一世、甚至生生世世不断相遇相知。

虽然赵简一直说不会再等,但我相信下一世他们依然会再次相遇。

赵简放下的是尘缘旧事,放下的是前世天玑王对上将军的亏欠,放下的是蹇宾对齐之侃的执着。

但爱是不会放下的。

所以若真有下一世,只盼望你们不要再那么执着了。

往事如烟,过去便过去了…能维系感情的,其实从来不是记忆,更不是性格,是来源于心中的悸动和感情啊。

如果真的还有下一世,我不想说愿你们身在平常人家,天之骄子生而注定无法被人间粗茶淡饭折去抟扶摇而上九万里的羽翼。但我真的惟愿你们能渡忘川、行彼岸,干干净净饮尽孟婆汤,不要执着,舍去过往,将所有前尘往事全数遗忘。

不要再用眼和头脑去计算故人是否还是旧日模样,时间和感情会证明最终答案。

就这样把每一次相遇当作新的开始,如此,未尝不是件幸事。

感情,其实从无所谓亏欠….

最后再次表白太太。我真的太爱这篇文了....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