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风华【无差,修改版】

……………………………………………………

守一川风华,待故人还家。

 

(六)乱心

 

“你还比不比剑?”展昭在开封府正门的屋脊上拦住了正要出去的白玉堂。

“怎么,臭猫你不装病了?”白玉堂抱臂挑眉,上上下下打量起展昭来,“这襄阳王府走一趟,打探出点什么来?”

“比还是不比?”展昭的手握上身后巨阙的剑柄,两人的眼神瞬间都含了些杀气。

白玉堂手中画影出鞘,直接向展昭咽喉攻来。巨阙画影相抵,展昭连退几步,飞身前往府中的演武场。

“臭猫,别跑!”

两个人在演武场上你来我往地打了数十个回合,白玉堂却忽然收了剑,展昭的剑气没了阻挡,砍落了一枝桃花。

“不打了不打了,”白玉堂索性往一旁的石凳上坐下,“臭猫你心里有事,这剑比着无趣。”

“再来。”展昭却恍若未闻一般,只是提了巨阙看向白玉堂。

“五爷是要和你这臭猫堂堂正正的比剑,不是让你发泄。”白玉堂看着展昭的模样,脑中转了几转,忽然又问道,“臭猫,你在襄阳王府到底看到什么了?莫不是又被你那女魔头一样的老相好给……”

“闭嘴。”展昭的面色似乎更沉上几分。

巨阙忽然出现在眼前,白玉堂下意识的一躲,颇有些生气,“你这臭猫是不是发神经!”

“不是。”展昭扔下这样一句话,收了巨阙扭身便要走,身后的白玉堂却又追问上一句,“你是答我这句,还是老相好那句?”

展昭闻言脚步一顿,脑中浮现出个挺拔欣长的身影来,耳边还是那熟悉的温润声音,却明明白白地唤了一句,“父王”。

长久的沉默,让白玉堂颇有些不解,他正要再说什么,却听见展昭低沉的声音,“白玉堂,若有一天,对你至关重要的人,做了无可饶恕的事情,你会怎么办?”

白玉堂看不见背对着自己的展昭的表情,却从语气里知道这个问题他问的有多严肃,于是他少见地认真思考起来。半晌,白玉堂才开口,“我……”

“哎呦我的桃树啊!我还等着它回来结桃子呢啊……”包拯站到两个人中间,“说,你们两谁砍的!”

“大人。”展昭微微拱手,包拯见他神色严肃便知晓是有正事要报,忙问道:“展护卫可有什么发现?”

“有。”

“那随本府进来说。”

 

展昭在襄阳王府外等到了入夜,小心避开了府中的几个岗哨,踏上属于世子的东厢房屋顶。虽然这类似梁上君子的事情让展昭颇有些不适应,不过既然是查案所需,他便也不再多想。

房中安安静静的,展昭因此不敢轻易有所动作,只等合适的时机。忽然间传来一声推门的吱呀响声,他趁机掀开两片瓦片,往房中看去。

襄阳王坐在主位上,有一人着了玄色绣金的衣衫立在下手处,身形劲瘦却挺拔,丝毫没有包拯口中“病弱到要用竹藤椅抬方能上殿”的模样。展昭看着那个背影微微皱眉,这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他心中颇为不安。

“我的王儿如今真是长大了。”襄阳王放了茶杯,打量起眼前这个青年来,“一别近十年,让王儿在那破败不堪的寺庙里,倒是父王的不对。”立着的青年却始终一言未发,襄阳王似乎也不甚在意,只是起身走到青年面前,握了他的臂膀,“王儿此次回来,可愿助父王一臂之力?”

这话一出,展昭立刻便提起了警惕性,侧耳认真听着。那青年似是笑了一声,随即开口,“父王……”

 

 “父王什么啊?他答了什么?”包拯趴在桌上,凑过来等着展昭的下半句。

 “大人,”展昭却不再往下说,只站起来抱拳低头行礼,“属下失职。”

公孙策闻言抬头看向展昭,盯了半刻后却只是点了点头,“襄阳王府守卫森严,这不怪你。至少现在我们知道,不管这位世子年少时的病是真是假,他现在可是在装病。而既然是装病,就必有他的原因。”

“先生说的是。”包拯看向展昭,“展护卫去补觉吧,守了半夜怪累的。”

 

待展昭离了屋子,包拯将房门关起,还不待转身,身后的公孙策便已经开口,“大人也看出来了,展护卫隐瞒了什么。”

“隐瞒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为什么要瞒?”包拯在屋中走上几圈,“若只是他认识的人,之前白菊花的事情他也未曾隐瞒。而展护卫断断是不会向着襄阳王的。这其中,怕是有什么重要的曲折是我们不知的。”

“展护卫的私事,你我尚且不好过问。”公孙策递给包拯一盏茶水,“不过这赵简,可并不‘简单’啊。”

 

“父王,孩儿不是已经帮了您么?”

只肖一句,展昭便已经辨出这人是谁。熟悉的嗓音,内里却没了一贯的温暖柔意,反而含了几分透进人心的阴冷。夜晚的寒风和那冰冷的语气一并像冰凌一般扎进展昭心头,让他只觉得周身都被冻住,移动不得。可他不敢再听下去,只能逼着自己在这人下一句话出口前尽快转身离去。

 

已经帮了?帮了什么?陈州时的突然现身,白菊花适时的解围……行尸和他又是否有关系……

展昭握着茶杯的指尖因太过用力而泛白,他不敢再多想,更不敢细想。

也许是自己听错了,也许只是有几分的相似而已……可自己又在害怕什么,为什么要下意识的隐瞒,又为什么连多看上一眼的勇气都没有。更何况,这天下间,展昭若只不会认错一人,那人也该是他。

把所重之人逼上绝路。

忘归,这就是你“归家”后即将要做的事么……

 

“臭猫!”门被人大力推开,白玉堂凑他面前,“又发呆?”

“滚。”展昭垂眸盯着手中的茶水,一副送客的模样。

白玉堂早就习惯了他这副样子,只径自倒了杯水来喝,“你就不能对五爷客气点?我是来告诉你答案的。”

“爷好好想了想,觉得这个怎么办,还是要看你。看你是想全情,还是想忠义,抑或两者都想要。”

 

若想全情,那世上的事,都不如他一个人重要,那还有什么不可饶恕的?

若想忠义,那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管他在你心中是个什么地位,也要扬善惩恶。

“至于都想要……我暂时还没想到,也许就只有,那个人并没有做你觉得不可饶恕的事这一种情况可以达成了。”白玉堂一顿,“所以臭猫,有时候多问上一句,未必不好。”

展昭沉默许久,终是放了杯子,一个闪身消失在夜色之中。

 …………………………………………………………………………

开始经历了木有小心心和掉粉的节奏,大概咸鱼使我涨粉,233333

然而写的开心最重要了,有人和我讨论会特别开心,没人的话也要自己嗨下去~

这章基本是原来的东西,所以,双更好啦~

说明:

1.原文已锁,因为补充了不少东西,部分情节打散重来了,所以大家看新的就好

2.风华的本子相关调查,等我明天搞个问卷出来,其实我是觉得没什么人想要的~2333333

3.tag遵照从前的,因为文里很多东西算私设了,就按我自己的想法打tag了

4.我的文里绝对不拆,即其他人和他们都是朋友、兄弟(读作zhugong)

评论(5)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