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风华【无差,修改版】

……………………………………………………

守一川风华,待故人还家。

 

(四)告别

 

飞花摘叶原可作刃,自可伤人。

展昭一时不慎,被白菊花那匣中放出的叶刃伤到,白玉堂急忙带了他回去寻公孙策。公孙策一番看诊,直言展昭受了内伤,包拯随他一道守了半夜,白玉堂更是直接跑了趟开封带回了些伤药。展昭并不知道他三人如何焦急,他正被梦中景象困住——一身白衣的人被围在一众黑衣人当中,正勉力拼杀,几乎就要支持不住。心中不忿这样的以多欺少,宝剑一横,挡住了身后那人。手中长剑染血,腰间隐隐传来些阵痛,翻飞起的衣角正是素净的白。

 

“先生,你看展护卫可是要醒了?”

耳边似乎响起包大人熟悉的声音,展昭睁眼,依然有些为梦境所困——怎的会梦到了少时初遇忘归的事情,可那时忘归穿的并非白衣,自己也尚未得巨阙相伴……他愣愣地盯着屋顶,却见着包大人的脸突然放大在自己眼前,“果然醒了。”这一声总算将展昭从纷乱梦境中国彻底拽出,他环视了四周,原来已身在驿馆自己的房间中。

“醒了便好。”公孙策端来一碗汤药,“展护卫接下来的日子里,便好好休息吧。”

 

展昭自在随包拯回开封途中遭了白菊花的暗算后,便被公孙策和包拯强制静养休息,连回了府衙之后也不曾让他出任何公务。

白玉堂夜里未熄灯时来了两次,都被包大人推了出去,索性等到了夜深人静,从展昭的房间的窗户翻了进去。

“再走窗户,死。”展昭瞥了白玉堂一眼,将巨阙收回剑鞘,便又翻身躺回床上。

“诶臭猫,我就说你伤好了吧,你还在这装!明天陪我练剑去!”白玉堂拿剑柄轻轻碰了展昭后背两下。

“不去。静养。”展昭又向里挪了半寸,大有送客的架势。

“你!你再装我……”

“白玉堂!你是不是要我把你绑起来你才能不烦展护卫啊!”包拯打着呵欠走进来,又一次把白玉堂往外推,“半夜你都要打扰他休息!”

“谁知道他半夜会不会休息,没准又……”白玉堂刚要还嘴,便见得展昭凌厉的目光向自己投来,方才想起自己那日应了展昭,绝不在他没同意时与第三人说起那人的事情,赶忙改了口,“没准又是装的!”

“也就你半夜不休息翻别人窗户好么……”包拯小小地翻了个白眼,继续推着白玉堂往外走,“展护卫你好好休息啊。”

吵闹声渐远,展昭从怀里摸出忘归之前予自己的那个小瓶——疗内伤的丹药,忘归这次又是如何得知自己会受内伤的……

他正走神,门外却传来两声熟悉地轻叩,展昭忙追出去――他不疑忘归,却一定要问个明白。

 

忘归立在树下,还未等展昭站定,他便不由分说的捉了展昭的手腕把起脉来。

“你便果真是个榆木脑袋么!那药是给你防着最差的情况,如何是让你不要命地去查案!”这人,是非要把命搭上才行么,他便不知道自己有多重要么!

忘归的语气又急又痛,他手中的折扇扬起来,却舍不得落下,最终只是气闷地甩掉了展昭的手,“这次的小鱼干,你就别想了!”

展昭见他这样一番,心中自有了计较——原来这次忘归不是话里有话,倒是自己多想了,还惹得他这般担心,当真是不对的很。他像以往一般伸手去拽了拽忘归的袖子,不小心碰到了这人腰间的玉佩,便更加怯怯,却没忘了要安抚眼前的人,“你别气,我没事。”见着忘归仍是双目圆睁地瞪着自己,展昭知道这次轻易是没法让他忘了这事了,便急忙转了话题,“你最近很闲?”

忘归一愣,蓦地笑开,眼底却是更多了几分赌气,语气也更冷了些,“展护卫原是不想见我?”

“我……”展昭自认失言,却不知该如何诉出一番真心——想啊,怎么会不想见你,就算没有小鱼干加餐,我也是想见你的。

“我此来,其实是与你告别。”还不待展昭把心里的话憋出来,忘归便又开了口。

“出了什么事?”展昭瞬间便捕捉到了他话里比方才严肃许多的语气,握住他的臂膀不肯松开。

“无事,不过是我要回趟家,短期便不再来看你了。”忘归伸手解下身上的布包递给展昭,“这东西给你。包大人要走的路,不容易。你护着他,千万别再忘了自己。”

“你家在哪里?”展昭忽然意识到,他从不知关于忘归多一点点的信息。忘归不想说,他历来不多问。

忘归摇了摇头,并不想答他。可这次展昭却是莫名地坚持起来,忘归抽不出被他拉住的手臂,只听见展昭又问上一遍,“你不愿说便罢,可你总要告诉我能去哪里找你。”

“白日头,王城燕,落巷口,百姓家。”忘归将东西塞进展昭怀里,“千门外,万重隔。”

展昭听他这话,眉头微皱,却不能解开其中的意思。

“你好好保重,我总归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耳畔忽有婉转笛声传来,忘归瞥了一眼某处,便要告辞,走出几步却又折返回来,站定在离展昭几步远的地方,“展昭,若是有一人曾亲手把自己所重之人逼上绝路,你觉得他会被原谅么?”

忘归几乎从来不会这般唤他名字,展昭一愣,却还是认真想了片刻,几番斟酌后方才开口,“既然重视这人,又怎么会舍得把他逼上绝路。既然已经舍得,那便没资格来提什么所珍所重,更不会想要求一个原谅。” 

忘归面上的表情几变,最终化作一声不甚明朗的轻笑,“果然。”他退开几步,转过身去背对着展昭,“珍重。”

 

也许当真是我的痴心妄想,想要求得一个原谅,想要谋得一个今生再续。但尘已归尘,土也作土,这世上又哪里有可供后悔之途。再见不远,只是再相见,你仍是展昭,而我,注定不会是你身侧之人。

就像那年初见,我仍是我,你却已不再是你。

 

“公子如何要把笛声暴露,日后此行便很难作为沟通之用了。”隐在暗处的影头一次看不懂自家公子的心思。

“怎么,你主上没教你不该问的,便不要问?”

“属下失言。”

“影,你真是我见过的,最啰嗦的暗卫。”

 

既然终要殊途,那便不求同归了。

…………………………………………………………

首页一片挂我的,2333333,我be真没那么写。不过是得提前问一下,放到后面的时候,想先看he还是be?(ps:今天一下更两章好了)

说明:

1.原文已锁,因为补充了不少东西,部分情节打散重来了,所以大家看新的就好

2.风华的本子相关调查,等我明天搞个问卷出来,其实我是觉得没什么人想要的~2333333

3.tag遵照从前的,因为文里很多东西算私设了,就按我自己的想法打tag了

4.我的文里绝对不拆,即其他人和他们都是朋友、兄弟(读作zhugong)

评论(9)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