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还债系列一

  @青烟蕴酒 青烟对不住,我重新看,还是看得难受,越看越想打你……番外都救不回来那种……

什么样的文字才是好的?

这大概是个万年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在我这里,大概就是可以引起“共情”的文章。

什么是“共情”呢?

大概是,我不是“他”,我没经历过那些,文章没有直接地和我说“他疼,他痛,他快乐”,我却能感知到故事里那个人的喜怒哀乐,和他一起共悲欢。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这篇文的时候,差点想打死青烟的原因。

因为疼,太疼了。

那种不得共白首的心情,那种看着所爱之人在眼前离去却什么都做不了的心情,那种有过希望却最终希望尽灭的心情。齐之侃的心里,该是比刀割还疼的吧。而对于蹇宾,多少年熬来的团聚,却是一场注定的诀别,他又哪里会比齐之侃好过上半分。

 

对于双白而言,同生抑或共死,尽皆都是好结局。怕的只有一种——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偏偏花落千山就是这个走向。

无法挽回,无法分担,眼睁睁看着、受着,无力地靠近那个彼此都知道的结局。

青烟是最会写那种细腻的感情的,所以论感情,一如既往地好看。而这文里触动我的地方,还有几个。

其一,啓琨。这篇文里的啓琨,大抵是我心中最好的帝王模样——有帝王的气度和手段,却也不至于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其二,希望和绝望。其实很多的时候,人们并不怕没有希望,因为就像在黑暗中待久便会适应一样,完全看不到光的时候,是麻木;而看到了光,以为自己能抓住,却发现不过南柯一梦、海市蜃楼,那便是真正的崩溃与绝望了。文里短暂的压制,大概就是那稍纵即逝的光。这是远比“毒发不治”更为虐心的存在。

其三,结尾。其实结尾如果是死在怀里,恍惚间看着梨花开了,实际上是谢了满地,也挺好的。但是比起现在这个,就差了很多感觉。蹇宾是个什么样的人啊,一身傲骨,杀伐决断,尤其把齐之侃放在心上。既然前面会瞒着,那么后面选择这样的“告别”,也才是蹇宾会做的事情。(当然这样开放的结局,对读者和对作者本身都很好。读者接受的了,便该知蹇宾必死;接受不了,觉得他还会有机会活下来,也完全没问题。而作者本身,求生欲发作的时候,很容易圆回来——比如,青烟的番外。)

 

双白最吸引人的地方,对我而言,似乎一直是他们两个的“双标”。

家国天下要扛,黎民百姓要护,可是心头最重的其实是对方。

这也是我从这个文里看到的东西。

 

最后,必须摘抄一下。

蹇宾本已千锤百炼的脸皮唰的一下红了,干咳了一声偏过头去:“位极人臣,光天化日之下毫不自重,我的将军堕落了。”

“一方诸侯,朗朗乾坤之中揣手而行,我的君上惫怠了。”

 

这两句大抵是整篇文中,最喜欢的部分——最平常不过的日子里,你在身旁,一言一语,总有人应,连着打趣里都带上了几分温馨和粉红泡泡。

没有君臣枷锁,没有朝堂旋涡,没有你不敢我不能,只有相伴天涯此间你我。

评论(1)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