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岁时约】离人不与归——《与归》文评

青烟第一次给我看文评的时候,我是吓到的。
因为从写下这篇文开始,我就在担心,会不会有看不懂的情况。毕竟这种写法,真的是很边缘试探了。
所以有不解,在我意料之中。而被完全理解,反而是我没想到的……
青烟真的太懂这篇文了。这是我看完后唯一的想法。

自你去后,我愿将自己变做另一个你,好让这世上,继续有你的存在。
是你当真归来?
还是你不愿我再将自己困住,轻声唤着,用满树梨花告诉我,该醒了?
亦或是,你早已魂去不在,我放任理智与感情撕扯,带着最残酷的清醒躲进梦境?

只是啊,无论哪种,
我都不会再活成你的样子,可你永远活在我心里。
就算此刻不得同君相与归,纵使百年后只有我这一具枯骨,我们的两身白衣,也会如旧日一般交缠。

与归,与归。
谁人相与归?无人相与归。

不过呀~
年岁更迭山河永,他日陌上再相逢。
眉眼如初人依旧,仍是江南少年游。

青烟蕴酒:

送给长歌太太 @顾长歌 的文评!


这是一场清凌凌的,带着梨花香气的恍惚的梦。


梦里是归园田居,是恬淡惬意,是平平无奇,却缱绻意浓的相知相守。


最是人间四月天,万物新生,春意浓浓。小齐自竹榻上醒来,便看见了他的全世界。那人自暖春好景中朝他露出盈盈笑意,与他端来早饭,与他闲叙常情。


清澈的溪流潺潺而过,那人招呼着他下水捉鱼。少年人心性总是不服输的,时光便在嬉笑打闹和毫不正经的比试中悄悄溜过。


炊烟袅袅,烤鱼阵阵飘香,那人为他洗手做青团,那架势,大概是平日里已做了无数遍了,才能如此熟稔。


纵马奔驰,两人到得山顶,纵观凡尘之景。山风猎猎,最是快意。


可是不对。


什么都不对。


日日早起只为让他能够在醒来之时吃上热饭,院中勤练招式只为能在任何一刻周全护他,一手好厨艺只为搏他浅尝之后流出的一抹欢喜笑意,可是,这不对。


是谁日日早起?是谁勤练刀剑?是谁洗手做饭?而他,铭记于最深处的,到底是那一抹红,还是那一抹白?!


梦戛然而止。


原来,小齐不是小齐,阿蹇也不是阿蹇。


只是那思念太过疯狂,已深深刻入骨髓,让人都不禁变了模样。于是从此再见不得桃花红遍枝头,于是从此再不想捡起自我。


“我梳起你惯常的发式,模仿你惯常的言行,我将我自己,活成了你,就好像,你还在。”


恍恍惚惚的,到底是现实,还是梦境?


浑浑噩噩的,到底要痴狂,还是要清醒?


可是我知道,你是不忍心的。


所以你入我梦来,你让这漫天漫地梨花开遍,你用温柔的目光看着我,轻声的对我说:“梨,便是相离啊。”


醒过来吧,阿蹇,梦境太长,前路太远,请原谅我终于无法再陪伴你前行。可是人间世上,有喜有悲,有聚有散,你怎知这次的别离,不是为了下次的重逢呢?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阿蹇终于从梦中醒来。后山之上,冷冷清清,可是看啊,这座孤坟前生生催出的梨树苗,定是爱人来过的证据。

评论(2)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