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那时节和风丽日满东园

   再次的深夜,一天赶车赶飞机后看到这个,特别的惊喜~首先说,我大概真的会被宠坏。然后自豪而骄傲地说,我是有两篇文评的人啦!特别特别谢谢妹子啦~真的真的被你的用心感动到要哭泣,你考虑下开点文么⊙ω⊙

  然后是,我的碎碎念时间:

  最初写文,是因为对双白的爱,能更出这么多来,却还因为有这么多人给了我鼓励~统计本子的时候,总共的字数都吓到了我自己,原来我已经写过这么多东西。

  山海宴的初衷和名字,我都解释过,我想许所有的君王和刺客一个盛世安平,想给他们一次山海自在。其实我的文笔并不惊艳,文章的格局也很小,小到只有一方灶台,柴米油盐酱醋茶,酸甜苦辣还有咸,从文臣到武将,从王子到君王,几乎每个人都曾在这里做上一次小食。小齐是大厨一样的存在,公孙不再只会礼不可废,方方土依然热爱假酒,阿离终会回到天权。蹇宾只为一人入庖厨,陵光终于填上心里的洞,小葱依然可以有一些少年的意气,执萌历经许多却还是可以保住自己的赤子之心。很多时候我会问自己,这还是他们么?从我将这些人拿离朝堂、撇开战场、请下王座的时候开始,大概已经很难再是他们。只能说,这是我所希望的他们的样子。因而,真的,山海宴给不了大家权谋和争斗,也给不了大家恢宏和磅礴,甚至给不了大家高度还原的人物和新奇的脑洞剧情。所以这样一个茶余饭后的馋人小文章系列,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我特别的感谢。还是我在本子里说的那句话:与君相遇,尽皆是缘。我希望他们山海自在,也希望你们山海自在。

  最后不正经一下,欢迎更多的文评砸向我啊~⊙ω⊙
  以及放一个flag~等我回去后,开个新的系列,希望这回依然会有人爱它~

lnglyf:

也许是个读后感......

----------------------------------------------------------------------------------------------------------------------------------------------------------

将军与君王的故事,自古不乏各类的精彩,伴着庙堂之高的严肃,伴着触不到江湖之远的无奈,亦或是飞鸟尽,良弓藏。现实总能打破人们的自以为是,起初的相惜,知己,赞赏,早已被岁月消磨殆尽

 大戏收场,此时当问,何名心,何作情,何当君,何为王

 蹇宾给了他所能给的所有,山中的少年不论命运使然还是先人相嘱,都坚定地跟在君王的身后,走出青山,走进庙堂,走向战场,只为那踽踽独行的君王,开疆拓土,君临远方。同行不弃,同归不离。

不同的走向,到底源自人心

 然而再荡气回肠的故事,人生,总要归于平凡

 

《山海宴》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臣子与君王的故事被巧妙地融进最平凡的生活,因平凡而温暖,又因其特殊的身份使这份平凡而添上几分独到意趣。

 

古人常言,君子远庖厨,却不曾思,缕缕炊烟,点点灶火,世间百味所凝聚的,正是最平凡而完整的,生活。将军百战,终要归家,不论庙堂之高,江湖之远,都愿在那一人身后温一杯盏,做一羹肴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

 

山中岁月,安宁无忧,心苦而嗜甜,君王喜好向来谨慎而不外漏,却被看似并不细腻的少年所察觉,或许正是此类说不清数不尽的种种,日复一日,君王才会敞开心扉,蹇宾小心的递上自己最不容易有的信任,齐之侃也用一点一滴将这份信任小心相护,生活,便是日日夜夜,丝丝入扣。文中细节也构思巧妙,像是蹇宾的银耳莲子汤不知去莲心,这种五谷不分的小细节使得君王洗手作羹汤的行为更显有趣,真实

人以食为本,由口入心。清甜青团,雪梨润喉,鸳鸯成双,鸡汤温润,烤鱼肥美,藕粉清香,鲜花娇艳,糖画风趣,鸳鸯比翼,糕点软糯,栗子裹糖,饺饵圆满,茯苓苦不知苦,洛神伴良辰美景,酒酿不醉自醉人.......

 

抛开乱世,天下,舞台,光环,他们的生活本也就是酸甜苦辣的味道

 

生辰记一篇,意外的是,仲君埋酒带给我的触动是最大的,古人常在特殊日子,制特殊的物品,往往寓意深重,寄托满满的祈愿与情思,仲堃仪的性格,私以为易思重而不易情重,故而其情显得更重,仲堃仪决心埋酒,就不必多言。

再观,苍松十里,他年茯苓尤生,却不知能否依旧对照月影成双,只是情思深种,随酒而陈,愈发醇厚。

愿是有心人,再遇故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这个必须写,给太太比心比心比心!!!)

这个显然不能完全拿诗经的原意来解释,之前我对桃花的理解怎么也想不到两个男人身上去,还是这般的两个男人。万物奇妙之处也正如此,我看到剧中蹇宾穿过桃花而来时,忽然就觉得,这种千百年来人人言而言不尽的花衬的正是这样两个千言万语说不尽风华的人。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犹恐相逢是梦中。无论谁走,留下的都是无法面对的山河飘零,故人不再。一寻一避,蹇宾用上为君为王最后威势,目的却是让齐之侃不再寻得他,从前的犹豫不决到如今的狠不想见,繁华褪尽后无所欲念,就算梦里孤灯伴只影,他只想守住那个少年,想守住那个没有自己的他。然而,将军百战,为一人成神,为一人为魂,齐之侃忠君,自始至终为的都不是天下而是那个人。

 

回到过去,早已不可能。他不再会是那山中少年,也不再是驰骋天下的战神,没有山中少年,没有战神,没有天玑王,他是齐之侃,他是蹇宾,他终究躲不开他,他早晚会寻到他,他们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之子于归,宜归家

 

多年以后,少年的声音依然在那一片晨曦中传来,温和而坚定,“我在。”

正是和风丽日,岁月悠长

 

人间盛景,何其有幸

人间盛景有你,何其有幸

 

悉知烟火味,何处胜人间

----------------------------------------------------------------------------------------------------------------------------------------------------------

许多句子都是太太文中的

文笔有限,删删改改地写了很久还是写成了这样......啊啊啊😭.......算是给整个刺客旅程一个交代,重要的是,送给长歌太太,并且感谢一切刺客带来的相遇

还是要继续表白太太 @顾长歌 

仅仅是回家路上的一瞥

妙不可言😘


评论(6)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