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似是故人来

我们与众不同,我们又从来都是俗人一双。

写在《落俗》完结的此刻,我第一次不想先去讨论这其中的剧情,只想一个又一个地重看一遍故事里的人物。

在我眼里,一开始的马振桓,其实并不懂爱。他绅士,他温柔,他体贴,他是个合格的承诺履行者,却并非一个合格的恋人。他不懂易柏辰想要什么,也因为一个固有的“屁孩”的形象忽视了那些早就发生在易柏辰身上的成长。直到,那一句分手,终于让他开始回望这看似甜蜜异常并不存在隐忧的过往。马振桓爱易柏辰,这一点,无论是开头,还是中间,直至结尾,从未变过。只不过开头的他不懂爱,中间的他不能爱,结尾的他终于可以走向爱。

马先生和朱戬,一对挚友,却是故事里最鲜明不过的对比。他们是两种人,和现实并无差异,有的人一生自由洒脱轰轰烈烈爱便爱,外界如何,其他如何,都不如那一个他。有的人注定被凡尘所牵,毕竟除了爱情,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值得被珍视的东西。

至于易柏辰,我真的有困惑过一下。在我的眼里,他一直才是那个喜欢演戏的人,所以当剧情走向走到那里,我甚至愣了许久。可真的反应过来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不,这也是易柏辰。至少,这是故事里的易柏辰一定会走的一步。他能决绝地说分手,他能顺从自己的心再给幡然醒悟的恋人一个机会,那么,他也能再次放开手。不是不爱,只是不能。

如果说让马先生落入凡尘的是不能斩断牵绊地爱一场,那么让易先生落入凡尘的便是最终也逃不开一场俗世的爱。可是,在我眼里,这些的存在,并不会使他们变成所谓的“俗人”。

至少于我,我赞同马先生对于梦想和爱情的权衡,也向往易先生的勇敢和放手。更喜欢葛格那句,【别让他成为你放弃梦想的借口,这对他,不公平。】

情节的兜兜转转,虐后甜,再生枝。我只是庆幸,那句答应好的生日快乐,即使晚了七年,马振桓也终究能面对面地对易柏辰说出口。

至于还能不能拿满分?还是那句熟悉的话,见仁见智。
也许是此生非你不可,我走过大千世界,看过喧嚣浮华,用七年换得身无负累,庆幸你还愿意等我,还愿意让我再回到你身边。
也许是终于释怀放下,我曾爱你如生命,可当这么多年过去,星辰日月轮转那么多次,再回过头来,我仍旧喜欢你,只是不再爱了。

凉白开说我把最真的东西抛出来给所有人看,她不敢写那样的真实。可在我眼里,落俗就是最真实的存在。因为这篇文章里,离开了马先生和易先生的友情冠名,其实有我们每一个人最真实不过的影子。

《落俗》里,其实没有一个真正的俗人。因为我们也许会在爱情和梦想里做出和马振桓一样的选择,却未必可以像他一样把两样都坚持的那么好。我们也许会像易柏辰一样选择做回自己选择放手,却未必能像他一样完满自己的一个人生也成全他人的一个成长。我们也许能像葛格底迪一样轰轰烈烈地为爱不顾一切一次,却未必能为爱不顾一切一生。还有Daisy,我们有着和她一样的cp心,却未必能像她一样赤子心性的有双看透一切的眼睛。

大千世界,现实中的我们每一个人,才是真正的落俗。

【当你说到爱情,起码身无负累,起码心无旁骛。】无论爱情,还是追逐远处的星星,与诸君共勉。

如果说对《落俗》还有什么遗憾,我只想说,我还想看看那个完整的剧中剧。当然了,这是份贪心。

就停在这里吧。
他伴随着钟声在你面前站定,许给你一句遗失经年的“生日快乐”。

若有清风明月至,原是故人踏歌来。

我们的关系,兄弟不够,朋友太远,恋人心酸。最终的最终,用一句故人承载太多的从前,足矣。

至于以后,那是另外的故事。

………………………………
答应战友的文评,说写必然要写
压在心里的话无论怎么说,都还是有些词不达意。
也许只有三次四次五次地看,我才能更好的表达自己心里多愁而善感的那些情绪。
其实也许我应该看完凉白开的后记再写
不过文评,我想最让人期待的是属于读者自己的解读
所以我妥妥的抛弃了看完后记的想法
以上,不要嫌弃我 @凉白开

评论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