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天玑国高考零分作文展】锦书【叶洛】

ooc预警,拉郎配对

真跑题作文,不喜点叉

…………………………………………

 

【我自写我情衷 你谑言誉为情种】

 

1

锣响鼓起,金钗水袖,眼波流转,唱腔婉转。

却是城中最热闹不过的戏台子。

虽未处太平世,可战火一日未燃到眼前,这台上的折子戏,便仍旧在每一日咿呀而起。

 

一辆小轿车在戏园门口停下,车中下来个年轻人,将后座的车门打开便恭恭敬敬地立在了一旁。不肖说,这车子载的,必又是城中哪个有头有脸的人家。

戏园子的伙计见此,忙要上前招呼,却在看清车上下来的人时不由一惊——可是见了鬼了,城里那出了名的不爱看戏的叶家小少爷,怎么今儿个转了性子,竟然来捧场?只是等那叶少爷颇为绅士地护着车中另外一位下来后,但凡了解点这城中几家“贵人”间关系的,估计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

 

“周小姐,您可有日子没来听戏了。”伙计熟稔地凑上前去,与刚下车的女子攀谈起来,“您这今日的打扮,我差点便要不敢认。”

“老位置,今日我和我……”不同往日爱着旗袍,今日一身洋式衣裙的周小姐看了看身边的俊朗男子,“朋友,一道来给你家的角儿们捧场。”

伙计忙不迭地应了话,领着二人往戏园子里上好的包厢去。

 

“叶伯母许是知道我爱听戏,只是这当真是有些对不住叶少爷你了。”

“不过听场戏,何来对不住?周小姐太过客气了。”

跟在两人身后的叶毅听见自家少爷和周小姐那礼貌得体甚至还有点撩的对话,不禁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少爷,你还记得自己是城里出了名的留洋归来死不听戏的叶以辰么!

 

两人方才落座,便有折子送上来。

叶以辰随手翻了两下,便递给了身边的周染,“周小姐也知道,我不常听戏。全由小姐决定就好。”

“那我便也不与你客气了。”周染接过折子,只扫了一眼,便迅速翻了面,似乎有些急切地寻找着什么。

叶以辰接过伙计递上的茶水,不动声色地打量着周染的一举一动。

“周小姐,白先生的戏今儿在第三折上。”伙计似乎知道她在找什么,一遍将茶盏摆好,一遍开言提醒着。

周染的表情僵了一瞬,随即却又恢复了方才雅静的模样,接连点了几处戏。

 

趁着周染点戏,叶以辰将身后候着的叶毅招过来,低声嘱咐了几句什么。叶毅点点头应下,随即便转身出去。

“叶毅是去做什么?”周染抬头见此,开言询问。

“让他去提前订了一会的晚餐,我们看戏就是。”

叶以辰唇角微勾——今儿这被安排“相亲”的事,看起来也没想象中那么难解决。

 

2

“祖辈上出过将军家的小姐,果然与众不同。”叶以辰支头看着台上的武生,状似不经意地说着,“我虽不常听戏,但也知寻常姑娘家惯爱看些西厢,牡丹亭的,周小姐却喜欢看武生?”

“武生爽利。”周染答他,目光却始终未曾离开那一方戏台半分,“除了武生,刀马旦我也喜欢。”

 

叶毅从外面匆匆赶回,叶以辰瞥了他一眼,“订好了?”

“是。”叶毅和他交换一个眼神,微微点了点头,便又退到半步之后的位置上守着去了。

“既然周小姐也喜欢刀马旦,那便再去加折子《穆柯寨》。”

 

待到这出叶以辰点的戏开演时,台下却开始发出些莫名的议论声来。

“这旁边那个,方才是不是走错了?”“诶不是,你看他这身段也不对啊。”

“怕不是个初登台的,紧张,刚才耍那两下倒是还行。”

 

“今日这刀马旦……”连上周染也微微皱眉。

一旁的叶以辰却似看到什么感兴趣的一样,总算不像方才那支头欲睡的模样。叶毅见此,自知怕是他看着这台上哪个角儿演的不错,因着开口问,“少爷,可是想捧捧哪位?”

“就那个,右边第三个,最高那个。”

这话一出,周染和叶毅尽皆盯着叶以辰看。

“怎么了么?”叶以辰有些不解地和叶毅对视。

 

少爷,你就是想捧个角儿好接着跟周家这小姐博弈,你也好歹挑挑吧!懂点戏的都看出来你点的那个,错误百出好么!

“少爷,你……确定?”

“有什么问题么?”

好吧,我家少爷,一点都不懂戏——我们原谅他。

叶毅在心中长叹,然后认命般地将门外伙计招进来,“去给台上那位知会一声,结束后,我们少爷望能后台一见。”

 

穆柯寨唱罢,叶以辰突然起身。

“叶少爷这是?”周染有些疑惑地看向他。

“周小姐,我们明人不说暗话。”叶以辰俯身,双臂撑着桌子盯住周染,“你我近来为何总被硬凑到一起,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我对小姐无心,小姐对我也无意。既然如此,我们何必浪费时间呢?”

“叶少爷说的什么,我听不明白。”周染的手下意识握紧了手包。

“我不会与两家那边拆穿白先生和你的事情,”叶以辰笑起来,“毕竟,小姐也看到了,我这里也有想了解的人。不如,周小姐与我做个交易?”

叶以辰凑到她耳畔轻声说了什么,随即便又撤回到足够绅士的距离之外。周染抬眸看向叶以辰,在对方胸有成竹的表情中,微不可见地点了头。

 

“少爷,那边是后台的方向,我们的车在门口。”叶毅看着自家少爷从包厢出来后那让人意想不到的行动方向,忍不住开口提醒。

“我知道。”叶以辰转过身来看他,“你真当我是想捧个角儿好和周染交易?你家少爷是那种会为了解决一个麻烦而再给自己加一个麻烦的人么?”

“少爷你是真的……看上了那刀马旦!”

“叶毅你那什么表情?”叶以辰抬手打了叶毅的后脑一下,“见鬼了?”

“少爷你看不出来那刀马旦是个男子啊?”叶毅见叶以辰似乎仍要往后台去,忙一把拉住了他。

“一眼就看出来了。”叶以辰耸耸肩,将目光投向后台,“所以才想去看看,这该是个什么样有趣的人。”

 

3

蓝斯洛在被伙计告知有人想见他时,经历了一系列复杂而精彩的心路历程。

从最初对这个年代人眼神的怀疑,再到对自己天赋的好奇,最后变成了——为什么我已经接受了自己是个唱戏的!

 

堂堂无花果高校的指挥官,终极一班的新任老大,刀剑之力的拥有者,竟然在这么个时空里要上台唱戏?还是旦角!这事传出去,金宝三只怕会乐到在教室的地上打滚。

 

一切意外都要从十天前说起。

十天前,太阳家的信箱里,忽然多出了一封信。看起来有些年头的信封上,写着“蓝斯洛收”。

与此同时,原本在外独自执行跨时空任务的蓝斯洛,从太阳的传讯里得知这件事后便因不知名的原因被吸入了时空漩涡,醒来时就已经在如今的时空里。更不妙的是,他和金时空的联络也莫名地被彻底切断了。

但这都不是让他最不解的事情。

跨时空任务,出意外是很正常的。只是当他离奇出现在这个戏班子里时,所有人都没有感到一丝一毫的奇怪——他们知道他的名字,认识他的脸——仿佛他一直就属于这里。

于是他就这样意料之外又似乎理所当然地留在了这里——甚至在今日稀里糊涂地扮上了刀马旦,在戏台上遛了一圈。

 

叶以辰进到后台时,便见着方才的刀马旦正对镜呆坐。

他思量了片刻,移动脚步,走到那人身后,方要抬手摘下那人额上的一个配饰,却被人一把擒住了手腕按在镜前。

“什么人!”

“你先……放手。”叶以辰发誓,自己活了二十多年,从未想过会有一天被人按在镜台上,还挣脱不开,“我方才不是让伙计知会了你?”

他这话一出,蓝斯洛倒是明白过来——原来这就是那“眼神不好的”。

“你可看清了,我是男的。”蓝斯洛冷哼一声,手上劲头微微卸去半分。

“你这人,怎么和叶毅那小子一样。”叶以辰觉得擒住自己的劲头小了些,便略微使力挣脱开来,“谁说想见你们便一定是含了轻薄的意思?”

蓝斯洛这才看清眼前人的样貌,西装革履的样子,看起来是这个时空里的富贵人家的少爷。眉眼俊朗,倒也的确不像他这几日在后台见过的妄图轻薄那些青衣花旦的无赖。

“我唱戏又不好,你想如何?”蓝斯洛抱臂挑眉。

“我听不懂戏。”叶以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不过居然有人知道自己唱的不好还敢登台,你果然有趣。”

蓝斯洛的手慢慢握拳,却忽然停了下来——死寂了十天的联络器,似乎有动静了?

 

4

烟雨醉梦,惊鸿醉人。

叶以辰连着第三日起晚时,来为他送早餐的叶毅忍不住开口询问,“少爷,你这是天天晚上折腾什么呢?”

叶以辰靠在床头愣了片刻,方才彻底从梦中清醒过来。他揉揉惺忪的睡眼,“不是我想折腾,是睡不着,反反复复就是他的脸。”

叶毅怎会不知自家少爷口中的“他”是谁——能在一个好脸色都不给的情况下,让完全不听戏的少爷连着往戏园子跑了一个礼拜,这戏子可真有本事。

“不知道为什么,见他总有种故人的熟悉与亲近感。”叶以辰将煎蛋送进口中,有些含糊地说,“一会接着跟我去戏园子。”

“少爷,不疼啊?”叶毅想想某天看见自家少爷被人擒拿住的样子,都背后一凉。

“现在我们是朋友。”叶以辰想想这一周从见面就被“打”到现在能坐下来好好聊天——的确艰辛。

 

只是还没等他再去找人,那人便已经自己来了。

 

微微细雨中,蓝斯洛打了一把黑色的伞,身姿笔挺地等在叶家不远处的茶馆外。

叶以辰未曾料到他会来寻自己,得了有位姓蓝的先生来拜访,便赶忙迎了出去。

“蓝先生……寻我有急事?”

“我离了戏园子。”蓝斯洛一开口,便更让叶以辰摸不到头脑。

蓝斯洛看着他眼中的疑惑更甚,只好放软了语气,“我如今已无处可去。”

 

蓝斯洛发誓,绝对不是他自己愿来寻这小少爷的。只是连着一周,虽不知其中有什么联系,但是他差不多已经能够确定,自己的联络器,只有这个小少爷在的时候才会有所反应——如果想尽快和太阳他们联系上,那么最快的办法,只有待在这个小少爷身边。

 

叶以辰听他后半句,总算明白了这人因何而来。

“那……蓝先生若不嫌弃可以我友人的身份暂住于我家。”不加思考,甚至带了几分没由来的雀跃,叶以辰便按着蓝斯洛最希望的那样,向他发出了邀请。

“好。”

 

“蓝先生……”叶以辰顿了片刻,忽然笑开,“先生既然第一个来找我,必然是将我当朋友的,既然如此,我便不这般生疏地唤你了可好?”

“你想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吧。”蓝斯洛点头。

“不如,阿洛?”

“嗯?”熟悉的称呼让蓝斯洛一顿——倒是歪打正着,他的唇角微微扬起,“好。”

“那你也别少爷少爷地唤我,叫我以辰如何?”

“以辰。”

 

5

叶家住进了一位俊秀的男子,与少爷同进同出仿佛连体婴儿一般。

吃饭同去,照相同往,游玩相伴,只差睡在了一处。

 

这日,叶以辰又拉了蓝斯洛去春游。

绿草茵茵,微风阵阵。叶以辰不知从哪里变出支风筝来,正玩的开心。

蓝斯洛坐在草地上,也不知是在看远处的云,还是云下的人。

 

“阿洛,阿洛你能听到么?”

联络器的那头竟在此时传来太阳的声音。

蓝斯洛飞快地确定了周围的情况,见叶以辰仍专心地和风筝搏斗,便赶忙开始了和太阳的通讯。他尽量用最简洁的语言叙述了自己目前的情况,希望太阳她们能够找到让自己离开的办法。

 

“叶以辰?”提到叶以辰时,太阳下意识地重复了一遍,“我怎么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

“不管了太阳,就拜托你们了。”蓝斯洛回头见叶以辰似乎在往自己这个方向过来,赶忙关闭了通讯。

 

风筝晃晃悠悠地落在蓝斯洛身边,蓝斯洛将它拾起,刚要拿着去还叶以辰,却被风筝上的一行小字定在原地——阿洛,我心托鸿雁,与君寄锦书。

 

当从梦见蓝斯洛,逐渐变成梦见和他牵手拥抱,叶以辰便知道,那份最初由“有趣”发展来的感情,已然变了质。

他没有纠结多久,喜欢的人,是男是女又有什么分别?

他只是刚好喜欢一个人,而那个人刚好和自己一般,是个铮铮男儿。

 

真正困扰他的事情,是如何将这份心与蓝斯洛言明。

叶以辰不曾真正追过人,也不知这同性的身份下,蓝斯洛能否接受。

思来想去,唯有效仿古人,以锦书相托。若是他能接受,便是皆大欢喜;若是他不愿,比起当面言明两人尴尬,至少还有个回环的余地。

 

叶以辰怀着一颗忐忑的心,一步步走到了蓝斯洛面前。

蓝斯洛却只是盯着风筝上的那行字,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它的边缘。

半晌后,叶以辰听见蓝斯洛低低的声音,“以辰,若是注定得不到,你还要不要拥抱?”

 

6

没有愿意,也没有不愿意。

两个人自那天后都默契地闭口不谈。

 

喜欢,或者不喜欢,蓝斯洛甚至没有给自己思考这个问题的机会——因为他知道,无论是哪个答案,都没有任何意义。

我非此世人,如何有绊牵?

注定是过客,又何必给双方徒增烦恼。

 

太阳的消息回来的很快。

不过几日,夜半之时蓝斯洛便又一次和她们取得了联络。

“阿洛,你不是掉到了哪个时空,你还在我们的时空里。”

“还在?怎么可能?”蓝斯洛愈发不解起来。

“准确说,你在从前的我们的时空。”太阳顿了片刻,“是叶以辰让我们确定了这件事。因为你说的那个人,根本就是从前,历史书上有记录的那位。”

知道也许蓝斯洛需要时间消化,太阳没有等他的回应,只是继续说,“叶以辰之后是与周家的小姐周染订婚了的,但是他后来……”

 

话还没说完,蓝斯洛已经敏锐地感觉到隔壁似乎传来了不寻常的动静。

隔壁,是叶以辰!

几乎是下意识地,他放下通讯器,迅速地跑出去敲起隔壁的房门来。

“叶以辰?叶以辰!”

房内似乎传出了打斗的声音,蓝斯洛情急之下将门踹开,却见叶以辰正全力抵挡着两个人的攻击。蓝斯洛将两人踹开,又将叶以辰拉到身边。

“叶毅他们呢!”

“有人要对我家动手,我让叶毅他们去护着老头子了。”叶以辰忽然笑起来,“阿洛,你是担心我么?”

“现在是说这种话的时候么!”蓝斯洛提起战力,却想起当初出任务前众人的叮嘱——战力不可轻易使用,只得又忍下去,只以拳脚功夫应对。

 

本是二对二,加上蓝斯洛身手出众,他和叶以辰渐渐占据了上风。对方却是有备而来,见无法制服两人,竟各自从身上摸出把枪来。

“小心!”蓝斯洛一把将叶以辰推开,自己闪身躲过了一枚子弹,却未防住随后而来的另一发。

他忍着痛意,与叶以辰配合着夺了一人的枪,才总算退敌。

 

“阿洛,你撑着。”叶以辰架起他。

“死不了。”蓝斯洛将头枕在他肩膀上,有些累地闭上了眼睛。

 

7

蓝斯洛被强制卧床了半个月,唯一让他松了口气的是,他的通讯器好好放在当初的地方,沉寂地仿佛从未响起过。

 

叶以辰却从那天一反常态,除却应有的感谢,再无多的一句话。

甚至只来探望过两次。

原来只要不想,同一个屋檐下的两个人,可以很容易从形影不离变成几乎不见。

 

周染成了叶家的常客,几乎所有人都已经认了她“少夫人”的身份。

而叶家,似乎陷入了一场隐在暗处的巨大危机之中。

这些,叶以辰未曾亲口对蓝斯洛提过半句——却也未曾刻意阻止过他从别人那里知道。

 

蓝斯洛再次接到太阳的通讯时,正值周染又一次拜访叶家。

 

“阿洛,我们找到办法了!你只要在十天后,回到你第一次到那个时代时的地方,就能回来!”太阳的声音里满是喜悦。

蓝斯洛揉了揉自己的额角,开口却问了另外一个问题,“你上次说叶以辰之后会怎么样?”

“他会和周染订婚,然后……”太阳突然不再往下说。

“然后呢?”蓝斯洛问她,“结婚生子?太阳,我只想知道他以后是否平安。”

“阿洛……”太阳犹豫了片刻,“他会。”

“太阳你在说谎。”蓝斯洛低声笑起来,“你每次说谎都是这个样子。告诉我,他以后会怎么样,实话。”

长久的沉默后,太阳终于开口,“他会死于刺杀。”

“多大的时候?”

“阿洛,就算你什么都知道,也改变不了的。”太阳的声音忽然严肃起来,“历史不可能变,也绝不能变。”

“是么?”蓝斯洛的声音很轻,却带了某种决绝的意味。

 

“去告诉你们少爷,我想见他。”

 

叶以辰推开蓝斯洛的房门时,那人正站在窗前看着外面如火的夕阳。

“以辰,锦书还算数么?”蓝斯洛没有回头,只是开口这般问。

“阿洛,十天后我要和周染订婚了。”叶以辰沉声答他。

“你喜欢她?”

“喜欢。”

 

蓝斯洛沉默半晌,终于发声,“好。”

 

历史果然不可变么?

叶以辰方才送走周染时眼中的温柔做不得假。

终究过客。

 

8

蓝斯洛第一次,给人写了信。

一封给自己,寄往数十年之后。

一封给叶以辰,留在了叶家。

 

十日后,蓝斯洛在一片枪声中,重返了自己的时间。

 

太阳将那封署名为他的信交给他。

再熟悉不过的字体,蓝斯洛轻轻拍了下太阳的脑袋,“连你表哥我的字都认不出来。”

太阳却只是看着他,轻声应,“阿洛,你不想笑的话,就不要笑了。”

 

历史书上记着,那叫叶以辰的叶家少爷,进步青年领袖,在订婚的那天被刺杀。

 

蓝斯洛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里。

他是无花果高校最优秀的指挥官,他是终极一班的新老大。

从不是某个业余的刀马旦,更不是叶以辰的心上人。

只是他的桌上,永远有一封未被开启的信笺。

寄信人与收信人,都是他自己。

 

一年后,终极一班来了新的转校生。

男孩有着最灿烂的笑容,还有盛满了星辰的眼睛,他举着一封泛黄的信拦住蓝斯洛的去路,“阿洛,如果注定得不到,你还要不要拥抱?”

 

那个奇怪的手带另一边传来女孩子的声音,和他一样喊着床上昏迷中的人“阿洛”。

他用了些小伎俩,套到了女孩子的话。

原来阿洛不是现在的人,原来他自己是个短命鬼。

女孩子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大喊着自己又犯了蠢。

他只是看着床上那人笑得温柔。

“你千万千万不要动什么别的念头,”女孩子小心翼翼地请求着,“虽然这对你很残忍,但是一旦历史改变,谁也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

“我懂。”他轻声道,“我会让他安全回去。但是你也要回答我一个问题——我能去到你们的时代么?”

女孩子迟疑好久,终于回答,“按理说,能。但是你来的话,历史就变了啊。”

“不,‘叶以辰’会按历史那样,走下去的。”

 

“你真的要这样么?”周染问他。

“他们注定要我死,而我注定要死。”他望向周染,“若我死了,你便也不需被这婚约束缚。”

“那么,”周染抱住他,附在他耳畔轻声,“等下送我的时候,就当我是最喜欢的人吧。”

“好。”

他送周染出去,心里一遍遍念着“阿洛”。

 

‘叶以辰’的确死在了那天,只有他得上天垂怜,重伤之际与那人一起来到了现下的时代。

 

“太阳他们居然都帮你瞒着我。”蓝斯洛揪着眼前人的领口,将他带到自己面前,“我以为,你死在了那天……”

“阿洛,我之前没给你答案,现在答不知道会不会太晚。”他将手覆在蓝斯洛微微颤抖的手上,“我不知道会不会拥抱,因为在我这里,没有‘注定得不到’。”

 

夕阳下,他们的身影终于交叠。

 

两封跨越经年的锦书,也终于开启。

 

“蓝斯洛,你记着,你真的喜欢一个人。他叫叶以辰。”

“叶以辰,如果你能看到,一定要想办法,好好活下去。你的心托锦书寄给了我,那我就把我的心,留在这封信里。”

 

 

“阿洛,要去再写封信么?”

“嗯?”

“给未来,依然在一起的我们。”

 

【我自诉我情衷,你终眀皆为情种】

…………………………………………

以下是有点长的碎碎念:

1.我不承认我狙击的全国一,跑题跑到吓人
@佐伊 我还债了)
@弗求 太太,我要是给您制造了画图的难度,请轻点打我Q_Q)

2.人物把握的不好,逻辑里有部分缺失,我面壁。这次不是无差,虽然我觉得倾向性不明显,但是我心里这文里更像叶洛,所以就是叶洛。至于文里有什么看不懂的,就留言问吧。

3.打tag是因为是活动文,想ky我声明什么的,劝您闭嘴,我正想怼人

4.对于这几天的抄袭问题,只想说,抄出来的东西永远不是你自己的。要是哪天谁看得起我抄了我的小破文,那我一定把你挂出来,然后删除所有的旧文。我不知道别的太太怎么想,但是我绝对不要给任何人抄我第二次的机会。(所以千万别有看得起我的)

5.如果我哪天真的开始怼人了,别惊讶,那一定是我忍了太久忍不住了。来自一个今天为了搞死自己重新整理山海宴文档才知道自己写了几十万字,并且就目前的坑来说还得再写个十几万的千年坑底钉子户。我这么爱的cp,我拒绝任何人糟蹋它一星半点。

6.最后,突然诈尸的我,祝大家端午快乐。(毕竟接下来可能会越来越诈尸……)

评论(22)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