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山海宴―生辰记(全员番外系列1)

一.  长寿面

【  龙须苒袅三千尺,鹤算恒昌八百年。  】

  “王上,臣……臣……”御厨哆哆嗦嗦的站在着一身白底虎纹锦缎的君王身旁,看着他手里被“蹂躏”的面团,第三次想要开口,却还是被君王的一个眼神止住了话头。“罢了……”蹇宾轻叹一口气,有些懊恼的看着手下不成型的面团,最终还是妥协一般扭头命令一旁的御厨,“你来做。务必是你最好的手艺,给你半个时辰。”御厨如蒙大赦般的点头,却见本该日理万机的君王似乎并没有起驾离去的意思。蹇宾负手站在一旁看着,见人半刻仍没有动作,不觉皱了眉头,语气里夹杂着些不耐烦“看本王作何?”御厨见状便知自己已然让君王不快,忙动手揉捏那面团。

  “将军今日不进宫去?”管事随着齐之侃的脚步移到了小厨,见自家将军褪了外袍挽袖舀水,全然没有半点要进宫的样子,不觉出声提醒,“将军,王上昨日便命人来传,让将军今日午时前必须进宫去。”齐之侃撒了面粉到盆中,又揉起手下的那团面来,他本就是习武之人,在林中时又必须自己下厨,手中力道轻易便能控制的很好,揉起面来自是一把好手。“不妨事,”齐之侃抬头看了眼天,随口答到,“还有些时间,让他们把我房中的食盒取来。”说完便专注于他自己手上的活计,趁着醒面团,他又细细的切了些葱末,将绿油油的青菜烫过水,甚至用最后的时间切了几刀瘦肉出来用蛋液抓了再炒过。那人胃口不是太好,沾不得太过肥腻的东西,又偏偏喜欢肉嫩些,如此做了想来他会喜欢的。

  “可好了?”蹇宾立在一旁看着锅中热气蒸腾的沸水里游荡着白细的面条,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回王上,再铺上些辅料便可。”御厨看着去而复返的蹇宾有些摸不着头脑,究竟是因为什么,竟能让平日里不甚在意饮食的王上为了一碗简单的不行的清汤面,扔下殿里的奏折一趟趟的往这御膳房跑。“可有鸡蛋?”蹇宾的声音打断了御厨的思考,他忙不跌的取了鸡蛋来。蹇宾认真的看了看篮中,细长的手指捻起一枚,往灶台边轻轻一磕,便给仍在锅中的面里加了一枚完整的荷包蛋。

  齐之侃将面仔细的盛好,面在底层圈圈盘着,上面铺上了几颗青菜和几片红肉,最上方放着一个煎的金黄的鸡蛋。他特意提前了些将面盛出来,以防在汤中埋了太长时间软的失了口感。做完这一切,他才重新套了外衫,理了衣袍又正了正头顶的玉冠,急匆匆的踩着那人约定好的时间往宫里赶去。

  “小齐可来晚了。”齐之侃刚一踏进内殿的大门,便听见蹇宾含了几分笑意的声音。他抬头去看,见蹇宾已然安坐在桌旁,面前是许多精致的盛有吃食的碟子。他忙跪下去行礼,为自己来的不是时候而懊恼,更有些不知该不该将食盒里的东西呈给这个人,“属下来迟,还请王上恕罪。”“小齐自称什么?”“属……末将失言。”他刚刚拜将一时还不能适应这身份的转变,总是要蹇宾提醒方才想起如今已非昨日。“小齐便别跪着了,来与本王一道用膳。”蹇宾没有起身,只用眼神示意齐之侃到自己身边来,他微微侧了头,便见齐之侃手里的食盒,“小齐带了什么来?”“末将……末将……”齐之侃支吾了片刻,方才认命般的打开食盒,双手捧了那碗面出来放到蹇宾面前。蹇宾看了看那碗面,却不作声,只冲一旁的内侍扬了扬手,便有人去端了些什么出来。蹇宾摒退了所有的人,方才仰头去看一旁正不知在想什么的齐之侃,“小齐和本王,想到一处去了。”齐之侃听他这样说,才略略回了神来去看方才内侍端上来的东西,竟也是一碗面。

  “小齐,生辰快乐。”蹇宾的眉梢眼角都染上了笑意,那在外人面前从来不化的冰山般的严肃和冷漠,如今在齐之侃一人面前化成了一片柔和春意。“王上,生辰快乐。”齐之侃低声的回了蹇宾一句,却不知为何的不敢再与他对视。“嗯?”齐之侃听到那人发出了一点带着不满的轻问似的声音,有些慌了神,他抬头看见对方眸子里盛满了一片柔情,忽然间便明白了什么。“少昊*,生辰快乐。”上将军仿佛又变回了山林间的少年,一点点的红色浸透了他的整个耳尖。*

  【  屡屡丝丝缘可系,年年岁岁意相牵。 】

二.红蛋

     【  曾道君寿日, 贺词歌一曲。 】

  “阿离阿离,你生辰是什么时候啊?”慕容离不得已终是放下了手中的奏折,这已是这人今日第十次问起这件事了。自从他过了自己的生辰后,便日日都要问起这件事,起初不答他,他也便就换了别的事来说,可今日不知是怎么了,一遍又一遍的问着,大有不告诉他便一直问下去的架势。慕容离被他吵的有些头疼,索性开口“王上,今日便是我的生辰。”原以为这样就能让身旁的人满意的不再去问,却不料本轻倚在自己身旁的玄色身影霎时便蹦了起来。“阿离怎么不早说!本王好给阿离备下些什么!这这……没事!还有半日呢,阿离且等等,本王定给阿离好好过个生辰!”慕容离看着匆匆跑走的执明,面上神色不变,不过是糊弄他的一句话罢了,那人还当了真。他定了下心神,重新看起案上堆积的奏折来。

  “少主……”立在慕容离身前的庚辰有些犹豫的问道,“少主是今日生辰?”慕容离听他此问,大抵也知道是执明的一番折腾让宫里的人几乎都知道了此事。“骗他的。”慕容离半分感情都无的吐出了几个字。自己的生辰,是慕容离还是慕容黎的生辰?慕容黎早已殉国,不该再谈起生辰,而慕容离不过是游荡在这世间的一缕瑶光孤魂罢了,又哪里有生辰可言。“你去把信送了。”不再去看庚辰,慕容离抚上从不离身的竹箫,谁能想到它这样不算惊人的外表下藏了一只上古名剑,就像,那人从不疑自己这副皮囊下藏的是让天下陪葬的乱世之心。他吹奏起熟悉的旋律,却被扣门的声音打断。

   “来!给本王抬进来!”执明领着一排的内侍进了向煦台,慕容离拿眼扫过去,锦缎美玉,琉璃珍宝,样样都是价值连城的东西,却没有一样入的了他的眼。“阿离,这些都是本王送阿离的生辰礼,阿离可还喜欢?”执明盯着眼前红衣的人看,眼里带着些精亮的光。“王上不必如此”慕容离微微俯身行礼,这人眼里的期待竟让他有些不忍拒绝。“阿离不喜欢?那阿离喜欢什么,跟本王说,本王一定给你寻来。”执明拉了慕容离的袖子,丝毫不在意这人刚刚的拒绝,径直将他拉到了向煦台用膳的地方。“你们都下去吧。”执明挥了挥手,一众人散去,只留了两个人在殿中对着一桌珍馐。慕容离顿了片刻,却还是拿了酒壶过来给执明斟上。“阿离,那个……”执明拽了拽慕容离的衣袖,难得的欲言又止。“王上有什么便说吧。”不露痕迹的抽出自己的衣袖。“这个,也是本王给阿离的生辰礼。”执明从袖中拿出了两个红彤彤的东西,“本王想着,生辰怎么也得给阿离做些生辰该吃的,可是本王……红蛋最简单,就送阿离这个。本王保证下一次会做出别的来!*”

  慕容离一怔,认真的打量起执明手中的两个红蛋来,他记得,红蛋是要将鸭蛋煮熟,再用红色花汁涂了,看这不均匀的涂色,倒的确该是出自执明之手的。他一手拿过了其中一枚,剥去了鲜红的蛋壳,露出里面白嫩的鸭蛋来。对面人眼中的欣喜不加隐藏,罢了,还是不要告诉他红蛋一般是给老人拜寿用的了。

  “谢王上。”轻飘飘的三个字传入执明的耳朵里,让他笑的更开心了一些,开始缓慢而认真的唱起一只古老的祝寿歌来。慕容离看着他,恍惚想起了自己失去已久的笑容,微微抿了唇,往后,慕容离也是有生辰的――就在今日。

【  年年岁岁春常在, 顺心如意耋耄已。 】

三.寿包

   【 闻有匪君如是,有余廿,风轻觉。 】

   “王上,丞相大人府今日办寿宴,丞相请王上前去同乐。”内侍呈上一份拜函。陵光却只以手支头并不去接,他外衫的袖子落下,露出一截雪白皓腕来,“你念给孤王吧。”一番听下来,仍不过是希望他过府共宴。“这拜函,必是公孙写的。”啰嗦的不行,又谨慎的让人挑不出半分毛病来。陵光缓缓起身,“给孤王更衣吧。”陵光本无意前去,只是丞相寿辰*又特意相邀,不说丞相两朝元老之身,便是这其中一番好意,这个面子他也拂不得。“去命御膳替孤王备下几个寿包,再去私库里挑件玉器出来。”这样吩咐着,脑中竟蹦出公孙经常说的四个字,礼不可废,倒真是越发受他影响了。

    丞相府里难得的起了丝竹管弦之声,一片灯火,陵光下了车辇,推门进去。内室里却不见想象中的群臣宴饮,不过数个丞相门生并着各自家人,这情景倒像极了大族人家的聚会,只是主位上坐着的却不是丞相,而是公孙钤。一众人见了陵光前来,慌忙下拜,主位上的公孙钤更是愣了许久,险些便要殿前失仪。“都起来吧,孤王不想扰了诸位兴致。”陵光挥手召来了一旁随行的内侍,“孤王只是来贺丞相生辰。”说罢便命人将贺礼拿来,却见众人脸上都是一副不解之相,那蓝衫人影更是带了几分震惊的看着自己。“是老臣的错,未与王上言明,今日是公孙副相的生辰。公孙是老臣门生,如今他在王城无甚亲朋,老臣便做主让他到我府上过生辰。”丞相轻拂花白髯须,不慌不忙的向着陵光“请罪”*。“臣,多谢王上亲自前来贺臣生辰,此等恩情,臣受之有愧。”公孙钤听完丞相所言,大抵明白了各中曲折,他赶忙替一旁仍怔愣着的陵光解围。陵光听得此言,已是反应过来,将身旁内侍手里的食篮接过来,递与公孙钤,“孤王便祝副相千秋。”

   陵光被请上了主位,稍稍饮了几杯,便被公孙钤盯的不得不放下了手中的杯子。“孤王乏了,便先行回宫了。”公孙钤忙起身送陵光出去,两人行到相府花园时,陵光突然开口,“今日是孤王失察,多少对不住你了。过些日子,孤王补你一样生辰礼就是。”公孙钤听得此言,却是停住了脚步,躬身一礼,“臣今日已然收了王上赐的一块玉如意做生辰礼,王上不必再多费心了,”他顿了半刻,却又道,“如果王上一定要补臣生辰礼,臣只想知道一件事。”陵光随他停住脚步,“你问便是。”“臣想知道,如果王上一开始便知道,今日是臣的生辰,还会不会亲自前来?”公孙钤直起身来,一双温和的眉眼紧盯着陵光。陵光一愣,却是不答,只抬步径直往大门去了。公孙钤在他身后立了半晌,方才有些苦涩的笑着去追前方的紫色身影。

  天色渐晚,夜里风凉,夹着秋日霜寒的晚风将陵光的披风微微吹起。“王上还请等片刻。”公孙钤说完便急匆匆的回了府中,片刻后便又返了回来,“还请王上带上此物,此是臣居于丞相府时的旧物,还望王上不弃。”陵光看向他奉上来的东西,分明是个半旧的小手炉,犹豫了一下却终究还是接了过去。陵光登上车辇,却又在将行之时掀了帘子,他望着站在不远处长身玉立的人,露出了一个许久不见的轻笑,“孤王会来。”

  食篮里安稳放着几个桃形的寿包,外表精美,公孙钤拿起一只咬了一口,只觉得内里甜豆沙比往日更甜上了几分。

  数日后,公孙副相还是收到了王上补送的生辰礼――一块雕了兰草的玉佩。*

       【   良辰共约,且看梅初萼。  】

四.青酿

       【   今日相把酒,遥祝万年松。  】

   皓月当空,月朗而星疏,仲堃仪与骆珉仍在室内商议些什么。“老师放心,行商已经按照老师所言去做了。”“如此再好不过。”仲堃仪嘴角勾起一丝玩味的笑容,“我必让这天下都知道,天枢的主意,没那么好打。”骆珉却是微微俯身拱手,“学生贺老师生辰。”仲堃仪一愣,竟是忘了,今日是自己的生辰。“难为你有心。”手搭上桌上的纯勾,忆起这过去的几年,寒门学子到如今的登临庙堂,自己已有多久不曾过一次生辰了,“你也早些歇着去吧。”

  仲堃仪从府中的酒窖里拎出了两坛米酒,一个人来到了在院中的石桌,面前摆了两只杯子,“当真,是对影成三人。”他正开了酒封要斟上一杯,却听见围墙边似有人翻进来的声音,“谁!”纯勾几乎就要出鞘,却听得一声熟悉的“仲卿”。孟章站在不远的地方,仍是一身青衫却罩上了一件黑色斗篷,他站在那里,微笑着看着仲堃仪。“臣不知王上亲临。”仲堃仪有些慌了神的去拜,却被孟章托起。“王上,怎会在此处?”一向勤勉自持的天枢王上,此刻不在王宫中处理奏章,却翻墙进了一个臣子的院子,仲堃仪无论如何都想不通是为了什么。“仲卿,本王是来贺仲卿生辰的。*”仲堃仪一愣,半晌方才反应过来,“臣……王上,臣府上并未准备。恐怕……”“谁说仲卿没准备?”孟章抬手指了指石桌上的酒杯和那两坛米酒。

  “仲卿不知,本王幼时也曾这般翻墙入院,只因回家晚了些怕父侯责骂。后来和世家密谋,也是这般,翻墙潜进去。”玉杯配清酒,本是诗情画意,只是孟章总是一口喝进一杯,颇,有些借酒消愁的意味,他又喝了一杯,意识已是不甚清明,仲堃仪只静静的听他所言,并不插话,他从不知一直隐忍谨慎的王上,喝醉酒时竟是这般的可爱模样。“仲卿,如今本王身边可依靠之人,唯你而已,可本王却不能光明正大的给仲卿办个生辰……总有一天,本王要铲了三大世家,给仲卿好好办一次生辰!”听着孟章少有的少年气的言论,仲堃仪却是难得真心的笑了,他不在意是不是有一场大办的生辰,却因着眼前君王的天心所倾而满心欢喜,“王上,臣并不在意这些。”他终是忍不住的夺了孟章手里的酒杯,再喝下去,只怕是三坛酒也能见了底。“仲卿私藏的佳酿,当真好的很!”孟章看着被夺走的杯子,也不去抢,只趴在石桌上醉眼迷蒙的看着仲堃仪。“王上,这酒,是臣自己酿的。臣的故里,每个男子都要学会酿酒,在自己弱冠后为所爱之人亲手酿成一坛埋在自家院中树下,等将来成亲之时或酒成之时与所爱之人同饮,以求长相守,是为合卺*。”仲堃仪看着对面已然睡着的孟章,轻笑起来,他起身将孟章抱起,王上啊,请您快些长大吧。*

  第二日天蒙蒙亮的时候,孟章便被门外的声音吵醒,他扶了扶有些痛的头,半晌才想起来自己昨夜所为。当真是好久不曾这般了。他起身出了屋门,便见仲堃仪在院中埋着什么。“仲卿在做什么?”仲堃仪听到孟章的声音,忙回头去看,“臣在埋酒。”酒?孟章想起昨日的那些米酒,酒香四溢,清冽可口。“本王竟不知,仲卿会酿酒。这酒,叫什么?”仲堃仪不答,只转了身埋酒,待他填好了土,方才轻笑着回答,“青酿。”*

   你名孟章,是青龙神君的名字;你主天枢,天枢最尊贵的颜色是青色。青酿,青酿,不过是为你一人所酿的酒。然而我却只希望,有一天,这酒可被唤作合卺。

   【  东隅醉酒回风醒,日暮丑牛梦里声。 】

……………………………………………………
大概会努力写个系列出来,带全员,但是偏爱双白是肯定的……一篇一对cp,但是像这种番外直接带全员玩,文后照常碎碎念,欢迎评论讨论剧情。

文中部分解释补充:

1.长寿面中设定,双白生辰同日,此设定参见白衣渡我太太在《千秋岁》一文中的设定
2.关于少昊的称呼,详见前文《青团》中的注释(由于手机版不会加链接……所以只能仅仅这样说明)

1.这是个flag,真的
2.很久不看执离的部分,ooc了的话,请提意见,我尽量吸收改进

1.私设,丞相和公孙生辰同月,陵光不记得具体日子
2.丞相是真的专业拉皮条(世纪未解之谜,拜函谁写的)
3.如意和寿包一般是给老人家祝寿的……至于兰草玉佩,兰草是谁,玉佩何意,我想大家都懂

1.骆珉知道土生辰是因为听他无意间提过,孟章知道是因为他调查过
2.合卺的解释,是我自己胡乱写的,希望不会误导各位。
3.孟章在我心里,只有十六岁。
4.土及冠时尚在学宫,无心爱之人,未埋酒。如今为孟章埋酒。
 

评论(38)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