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原创】《10 a.m.》

我等着正文呀~
不管在古在今,小少年呀,总是你在忘东西诶~
不过某人你可不许忘,我发现你藏在文里的小细节啦~

梧筝:

>>>答应给顾老师  @顾长歌 的文,一篇还没有正文的现代原创的意识流番外(。)所以设定我就不讲太多了,反正没有人感兴趣


>>>强行推荐BGM《10p.m.》


>>>暗恋梗永远是我心头好,虽然我写不好






>>>


 


在每个昨天的逝去中,假设着明天的认可


 


叮、叮——


 


【9:55】


还有五分钟。


 


白疏迅速扫了手表一眼,又把注意力放回路面上,不着痕迹地加了把劲,蹬着自行车加速。


 


春深初夏四月天,天气总是变化无常,出门时明明是不阴不晴的光景,拐了几个借口,几朵闲云卷起,黑压压地便盖住了天。


 


斑马线前绿灯转红,白疏停下车的刹那,闷着的雨也跟着坠了下来。路上行人纷纷打起了伞,例外的那些,咒骂着躲在了沿街屋檐下。


 


一声闷雷乍响,所有身影都匆匆。


 


越来越密集的雨拍到白疏身上,他不得不下车躲进路边公园的凉亭里。落地的雨带着积尘溅起,又跌下,慢慢积起了小水洼,倒映着浑浊的天。


 


【9:58】


还有两分钟。


 


哎呀,要迟到了。又迟到了啊。


 


下意识又瞄了一眼手表,白疏自暴自弃地叹了口气,还是没赶上。


 


不过,反正他也习惯了,要不然让他再等等?他好气还是要保持微笑的神情,最有趣了。


 


这样一想,一颗焦灼的心又缓缓平静了下来,打着深恶痛绝的旗号,反省着什么“早知道早点出门”,迟到大王白疏唇角却挂上顽劣的笑。


 


很奇妙,连懊悔都沾上了欣喜。


 


快要见到他了。


 


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轻哼一首歌的时间,雨势就小了下来。


 


叮——


 


车铃轻响,俐落翻上上车,就着将尽未尽的细雨,白疏继续如约前去,逆着绰绰人影,逆着呼啸冷风。


 


叮、叮——


 


“明天周六也没事干,你进图书馆之前等上我呗。”


前一天的回家路上,状似漫不经心地看着手机,白疏的余光却紧紧盯着顾锦书的侧脸,试图抓住他的所有神情。


 


“……嗯?嗯,好啊。”


 


顾锦书其实也没什么反应,还沉浸在课上的案例里,只是顺着他的话不甚在意地点点头。


 


于是白疏便开心起来,悄悄地。


 


各自决定了发展方向后,两人都忙了起来,即使还在同一个校区,见面的时间却少了许多。明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虽然只是在图书馆自习,但好歹是两人难得独处的时间……


 


白疏不动神色地打着他的小算盘。


 


这勉勉强强可以归为约会吧?


 


哪怕彼此连恋人都算不上,哪怕他仗着的不过是大家相识已久的熟稔,哪怕他清楚顾锦书根本不会对他抱有什么别的心思——


 


可他还是无可救药地感觉到了窃喜、不可告人,无法宣之于口的窃喜。


 


他自己开心就好。他自己知道就好。他一个人喜欢着就好。


 


无论如何,顾锦书的首肯总归成全了他的“明天”的期待。


 


怀揣着这份期待,他停在了最后一个红绿灯下,心跳莫名地和倒计时同步起来。


 


3、2、1——


 


呼吸一滞,少年骑着车闪电般穿过了校园大门。微雨终于停歇了下来,乌云却未散去,整个世界尽是灰蒙蒙一片,捧着书的行人、撑伞依偎的情侣、冒雨写生的同学……所有人的动作轨迹都在少年的眼中变缓,最后定格成了黑白的默片。


 


唯一流动的剩下风。


风还伴着少年一同前去。


 


终于图书馆的轮廓浮在了白疏眼中,他的视线穿过了静默的万象,落在了那个与众不同的人脸侧——


 


生动的眉宇,写满了熟悉的无可奈何,长街的尽头,那人也看见了他,抱臂而立似有不耐,眸中到底还是含笑的。


 


“顾锦书!”


 


少年不知怎地就大喊了出来,应和这声呼唤,顾锦书略略不满的神情即刻烟消云散,脸上的笑明晰起来,温润之极,恰如天上的阴云终于被劲风撕开了一个口——


 


整个世界找回了丢失的颜色,瞬间鲜活了起来。


 


天光乍破。


 


 


>>>


 


日复一日犹豫和缄口


 


顾锦书坐在他的店里面,一动不动地看着墙上挂钟的钟摆。


 


【9:55】


 


明明老板人还在,玻璃门却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紧闭着,装潢极简却处处透露出精致的店,此时灯光暗下去了一大半。


 


生气也减去了不止一半。


 


没有客人也没有什么“别人”,隔开所有的喧嚣,顾锦书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发呆。


 


今天是他的生日,注定不会有人陪他过。


 


给形形色色的人做了无数的蛋糕,他唯独没有给自己费过心思。他只喜欢用回忆来庆祝这一天,其他仪式对他已经没有意义了。


 


闪电掠过灰铅色的天,无精打采的雷声许久才钻进了店。


 


骤雨说是啰啰嗦嗦也不为过,相同的季节,他又想起了上一次还被记得的生日。


 


他还记得那一天,白疏来到图书馆门前找他,少年骑着自行车停下的刹那,孤光正好破云而出,柔柔地洒在了他的身上,连他发梢上带着的小雨滴,都散出夺目的光彩来。


 


顾锦书很好地克制住了上前把人一把抱住的冲动。


 


不能吓到他,他心想。


 


“走走,三楼应该还有位置,我们快上去。”


 


“自习室?不啦,跟我去实验室吧,今天……”


 


他找了一间空的实验室,在里面藏了他花费了许多心思的得意之作——一个用卡布奇诺做的蛋糕,完全迎合白疏奇葩的想法和口味,他试验了很久才做出了满意的味道。


 


今天不是什么大日子,可他总算找到一个借口,让少年为他驻足片刻。


 


有些东西他不敢表露得太明显,可他又很想看看少年喜形于色的模样,那能够治愈他所有的疲惫。


 


“你……今天还约了实验啊……”白疏突然打断问道,笑容一僵。


 


像是受了什么打击。


 


“嗯,”顾锦书不知其所以然,为了瞒下惊喜,还是道,“是啊,今天实验室挺热闹的……你要不要当当我的小助理?”


 


“……不了,你的实验我又不懂,还是不要碍着你和同学忙了。”白疏笑容像是再维持不下去,塞给了顾锦书一袋东西,却不看他,低头盯着沾了湿尘的车轮,“我想起我还有别的事,先……先走了。”


 


说着胡乱地抓住车把手,推车走了。


 


像是一个快要溺死的落水者,死命抓住了一段浮木,然后被冲到更深的海。


 


顾锦书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搞懵了,他不明白哪里出问题了,只是等他反应过来要去追人的时候,白疏已经跑没影了。


 


打了十几通没有人接的电话,最后他打开了白疏留给他的袋子,里面是一个水杯一个保温壶,水杯泡着不伦不类的枸杞加人参片,保温壶盛着离家游子顾锦书心心念念的皮蛋瘦肉粥。


 


还有一坨皱巴巴的纸巾,像被人用过的,他本来想扔,却发现角落里有些墨迹。


 


“生日快乐,没有贺卡,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字迹飘逸得跟那个人誊写在生宣上的一样。


 


回忆到这里戛然而止。


 


 


而今,隔着雨幕,仍有灯红酒绿,仍有车水马龙,独独没有他的少年了。


 


手不经意攒紧了银匙,他不觉得疼,只是从心底又漫出了一股幽幽不绝的冷意。


 


发呆往往最适合胡思乱想,顾锦书目光移到店门。


 


虽然那个人什么都不记得了,但是说不定突然在十点就推门进来了呢?像他们以往无数次约好的那样。


 


【9:58】


怎么可能。


 


他忍不住一哂。


 


不能期待更多了,像现在这样在对方的生命力演绎一个无关重要的路人,每天能看他一眼,偶尔说几句话,已经够了。


 


端起早就冷掉的咖啡,他小口地啜进嘴,像是要品尽、放大每一丝深藏的酸涩。


 


那么苦的东西,真想不懂白疏为什么喜欢。


 


没有再去看挂钟,半杯咖啡却喝得极慢,时间流逝得或快或慢,他感觉不到了。


 


可偏偏就在他放下瓷杯的刹那,门真的被推开了。


 


极为熟悉的面容出现在眼前,只是比起刚刚回忆里的,要张开了些,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阴郁与沉稳。店里仅存的几盏灯是暖黄的灯芯,青年进店张望的画面,在顾锦书眼里,从淡黄,渐渐渲染成了深褐。


 


就像老照片里的人,缓缓走出了时光。


 


顾锦书眼眶突然有些酸。


 


“哎?老板你不是还在嘛。”


“你……怎么来了?”


 


青年露齿一笑,“我就看见还留着灯,门还一推就开才进来打扰的。”


 


剔透的眼环顾一周,他敏锐地察觉到什么,不再多言。


 


“借伞一用,明天来喝咖啡的时候一定还啊,谢谢谢谢!打扰了抱歉啊。”


 


白疏一直自认为很会把握分寸,可今天不知为何,看见平日里最喜欢光顾的店死气沉沉,脑袋一热就进去了。不小心打扰了别人,他再不能继续惹别人不快。意外地是,他竭力降低自己存在感想退出去的时候,一向温和可亲,从容有礼的蛋糕店老板却猛然站了起来,甚至连桌子都撞歪了些。


 


白疏眼皮一跳,糟了糟了,听闻斯文人发飙,都很可怕?


 


顾锦书知道自己的模样肯定很失礼,可他顾不得那么多。


 


他接受不了深藏于心的少年来了又走,对着他客气疏离地微微笑,点点头,然后像当年一样兀自消失,融入水光滂沱里,模糊成最荒凉的风景。


 


对他没有一丝一毫不舍。


 


接受不了。他接受不了。


 


“别走。”


 


“啊?”


 


“咳……外面雨大,还是……在这里躲躲吧。”


 


青年疑惑犹豫的表情终于让顾锦书想起来了克制,等待回答的两秒,他像又熬过了一个辗转难安的五年。


 


“嗯……好啊,谢谢啊!”


 


可这次他终究没有再失望。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