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原创】莫忘归

天地悠悠,我见过多少次日月轮转,却始终找不到一个归处。直到他将手中长剑放下,予我一句,莫忘归。

1.

   “顾锦书!你还晓得回来,下次干脆莫要回来的好!”房中的拂尘又一次被扔出来,我将拂尘接在怀里,笑着摇了摇头,索性坐在门外的石桌旁,将怀中抱的那一坛子桂花酒开了封。“以疏,你若不出来,我便将它全喝了。”杯子掷到空中,落出的酒滴被凝了内劲的折扇打出去,还不曾落下,房门便被人打开来,腰间软剑被他抽出握在手里,凌踏而起间,酒滴便已都被他的剑尖接了去。

  “还不去煮饭?”他拿软布拭了剑锋,抬眸望向我,“一壶酒可不够平了我的气。”“真不知道当初那个温温柔柔的小道长哪里去了……”我嘟囔两声,便觉得望向自己的目光凌厉几分,“今日下山去,山下集市热闹的很。”他从我手中抽走了拂尘,恢复了往日淡然的模样,“走吧。”

2.

   “顾锦书,你会不会做糖葫芦?”他拿着红彤彤的一串山楂吃的开心,少有的孩子气,却是头也不回地问我。“会。”我点点头,眼睛却被一旁的古书店吸引,脚尖转个圈,便离了他身边。

   等到我寻到了一扎书简藏在怀中回去时,他正站在石桥边等我,手中举了个灯笼。“哪里来的?”我这般问他。“我自己扎的,好看么?”我俯下身去瞧,普普通通的纸灯笼,上面的梅花倒是绽的极美。“好看,尤其是那株梅花。”

  我知道,那是以疏的手笔。这么短的时间能不能扎出个灯笼我是不知道,但属于以疏的清绝工笔,我还是能看出的。

  他低声笑,似微凉晚风拂过湖面,漾起圈圈涟漪来。“我当真会扎灯笼,”他将目光投向那条流向远方的河流,“我在世间捉妖的那一年,学会了很多。”“我以为你是在师门学会的,毕竟你们修道,无聊的很。”我拽住他的手腕,岔开了话题。“修道并不无聊,只要心静。”他并不挣开,只是拉了我往回走,“可惜,我现在的心,已然不静。”

3.

  “你下次若走,便提前与我说一声。”他捏了块桂花糕,一口一口地慢慢吃着,“我不气你走,我只怕你回不来。”他将酒壶扔给我,我仰头倒进去一些,“你是怕我被人收了,还是怕我不愿回来?”“还不都是一样。”他饮了半壶酒,腰中软剑在手,他伴着被风吹落的花瓣舞起剑来,“你可不是一般的,天下之人,无不望得玄,然无人可得玄。”我将酒壶掷了,他的剑锋已然攻向我咽喉,“你若是不回来,必是你不愿意回来。”

  扇子挡开剑锋,我手撑了桌子跳开些,几步踏上一旁的老树,从袖子里摸出支笛子来,“不打了不打了,我认输。”

  此夜若有笛折柳,必是故人入梦来。

  “你的生辰礼。”我终于把那卷书递给他。“原是去寻这个了。”他笑着接过去,“我还以为你忘了。”他将拂尘搭在臂弯上,微微欠身,“小道谢过公子。”

  一如这一世雨夜初见,他在我的琴声里微微欠身,“小道叨扰公子了。”

4.

   “以疏,你可还记得那日的话?”
   “哪日?”
   “你放下剑的那一日。”
     他沉默片刻,声音沉稳而坚定,
    “我等着你,你莫忘归。”

     谁说天下无人可得玄?
     白以疏,便是那人。

     “顾锦书,我明天要吃烤鱼。”
     “得,明天咱们捞鱼去。”

…………………………
一个短小,而不好吃的生贺
@梧筝 阿筝生日快乐~

ps:这大概是一个原创文的小剧透……

评论(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