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山海可凭

这是一个真心实意的熊抱和扑
我一直都觉得,每一个评论,每一篇文评都是一个读者对一篇文章的解读。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只有一些必要的交流,才能有更多更灿烂的火花。
四囍总能理解我的所有小心思,每一次看到评都有一种小雀跃,我的一点点小私心又被发现了~那种感觉,真的,无法言说的好~
只有一句话,爱你,特别爱你~
我把心里双白的故事封存在山海宴里了,以后也许“有毒的”日子会少一点~
不过总归,江湖再见~

四囍:

@顾长歌 

山海可凭———有关《山海宴》的一点碎碎念

【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物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令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

知道长歌,是从她《山海宴》的青团开始。当时的第一个想法是这个博主有毒,等到后来这个想法便愈发的深刻。因为长歌她总是在大晚上或大半夜的时候放她写的吃食,实在是诱人犯罪。
等到后来随着《山海宴》系列的展开,我觉得“有毒的”长歌的文字下一定藏着一个温柔的灵魂。大概只有内心澄澈温柔的人,才会写出那样多美味的食物,写下一个个恬淡而深情的故事。
在人们固有的观念里,食材是没有生命的。只是很多时候,因为有了人类的参与,因为有了情感的催化。食材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承载起了另一种别样的文化。
记得鲜美烤鱼中的岁月无忧,记得一碗酸梅汤里的世间情动,记得金平糖下的甜甜蜜蜜,也记得香菇鸡汤的香气里隐约飘荡着的狗粮香。
不敢想的是神花酒里不负旧人不负君的誓约,不可说的是茯苓糕里藏着的难言的情深意重,而最不能忘的是桃花酒里似海的深情。
每一样的食材里,每一次绽放在舌尖的酸甜苦辣下承载着的都是这些食物背后的两个人一起走过的充满了人间喜怒哀乐的岁月。
我一直觉得,品尝美食是件叫人愉悦的事,给喜欢的人做食物更叫我乐此不疲。但最让我觉得幸福的,是在一方小小的天地间和喜欢的人吃一样的食物饮一样的水。在那方小小的空间里,时间是静止的,世界就此便只剩你们两个。而这个时候食物又哪里还是食物呢?
就像舌尖上的中国里讲的那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感谢长歌所造的这一方小小的山海。臣的赤胆忠心君的情深意重,在这里有了最温柔最妥帖的安放。这些封存在乱世里却依旧有迹可循深情,会在这片柔软的土地下生根发芽,在雨水的浇灌下开出最美的花。

一望可相见,一步如重城。
所爱隔山海,山海俱可凭。
(原谅我篡改诗句,罪过罪过……)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