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山海宴―桃花糕【双白无差】

碎碎念爆字数预警
无逻辑预警
…………………………

【 君行四月草萋萋,柳花桃花半委泥 】

  寂静大殿,蹇宾手中摩挲着一块小巧的令牌,几番思量之下,终是唤出暗处的影卫,“拿着这个,去找他。”影卫双手奉过令牌,待看清其上花纹,瞬间便又抬起头来直直盯着蹇宾。“去吧。”蹇宾难得没有训斥他的逾矩,只是闭眼又下了一遍命令。

  殿中的刻漏又走过一个时辰,蹇宾的手指轻轻在桌面上敲打,似乎是在等待着什么人。一阵风掠过殿门,有人语气里含了几分揶揄,“你便是再敲,此刻也没人应你。”

  蹇宾睁开眼,凌厉了一双柔和的眉目,“你便算不得人?”

  来人一身白色锦缎,束冠上也嵌着白玉――在尚白的天玑,如此装扮,近乎大逆不道。可他只是轻摇手中折扇,不跪不拜,“我是你的影,自然算不得人。”一双与蹇宾相似的眸子里带上几分轻佻,双手一拱,“影卫主陆锦书参见吾主。”

  钧天分封,每个侯爷都有着自己的独属护卫。而在天玑,这些人被分做两类,一类在暗,却有迹可循,称为暗卫;另一类,却只有历任的天玑侯知道,他们已不仅仅是在暗处,他们是君王的影,随行却不得现身,而每一任的影卫之主,是天玑侯的替身。

  “你领上所有影卫,去截水。”蹇宾只是点了点头,也不去追究他的无礼。“我若去了截水,你当如何?”陆锦书微微蹙眉,样子像极了担忧的蹇宾。“我自有我的事情要做,这里还有暗卫,并不妨事。”蹇宾又将脖颈上一直戴着的那块玉珏摘下来,掷给陆锦书,“我只有一个命令,无论如何,将他救出来。此战若胜,你便给我把他完整带回来。此战若败,你便将他领回来处去。至于粮草兵力,国邦外交,尽皆有我。我只要他好好的。”

  齐之侃坐在帐中,端详着眼前的部署图,被围困已经四日,流言四起人心不稳,眼下形势已是危急。有无援兵,他并不知晓,粮草告急,却是火烧眉毛。王上,若是末将此次回不去了,你会如何……他下意识地将心口处的虎符摸出来紧握在手中。

  “小齐这是在烦恼什么?”一声轻笑,暗处走出来一个人背对着他站定。齐之侃的双眼瞬间睁大,怎么可能,有人能在自己不曾察觉的情况下进入大帐!他的手微微颤抖,怎么可能,怎么可能,这人那么像他……

  身上白衣,腰间玉带,下摆虎纹,身形身段……那人仍是背着身子,帐中想起一声轻笑,“小齐,别来无恙。”齐之侃只是怔愣了一瞬,千胜已经被他从一旁拿起握在手中,剑锋凌厉,直指来人的脖颈,“你是何人,竟敢装做王上的样子!”

  那人缓缓转过身来,折扇挡开剑锋,与蹇宾相似的眉眼里含着些戏谑,“看来锦书还是学不来兄长的神韵,倒叫齐将军一眼便认了出来。”

  这世间无人能像他,含了意的语气,微微上扬的尾调,和那双让三月桃花都失了颜色的眸与眸中的脉脉深情。天上地下只有一个蹇宾,再无人能装作他。

  陆锦书见齐之侃未曾收了剑,只从怀中摸出了一块玉珏来递到齐之侃面前,“我知道齐将军可能不信,但确是他让我来的。”齐之侃只用了一眼便知道,那玉珏是蹇宾的贴身之物――从山间初见就一直在蹇宾身上。他迟疑了一下,将剑收回,却并不回鞘,眼中依然带了几分警惕,“你究竟是何人,为何我从未在王上身边见过你。”

  陆锦书不紧不慢地抬眸与他对视,“你当然不曾见过我,因为我是他的影。”

  一盏茶后,齐之侃拍案而起,身子竟是有几分颤抖,“他怎么可以……他怎么能……”“他自然可以,他自然能。”陆锦书拿出一个布包来,缓缓展开推到齐之侃面前,“他说你看了,自然明白。”

  齐之侃扭头去,那布包里却是两块已经有些变形的桃花糕。

  “君上,此处风大,莫要着凉。”齐之侃抖开手中的披风,为蹇宾系好。蹇宾捉了他的手腕将他的手拢进自己手里,“你倒是知道说我,自己的手可凉的可以。”齐之侃登时便红了耳根,想要挣开却又怕蹇宾生气,只小小地抽了下手,“属下手不冷,这不热着呢。”他这话没错,习武之人,怎会轻易便寒了手。蹇宾眸中带笑,“比往日凉了些。”见得齐之侃仍要反驳,他便又补上一句,“你便只当替我暖手就是。”

  他这样一说,齐之侃便不再挣开,只往蹇宾方才目光所在之处望去,“君上方才是在看什么?”蹇宾看着不远处那几棵开的正好的桃树,“今年的桃花,开的似乎早了些。”齐之侃只应他,“今年天气热的早些,自然也开的早些。”“开的早些,便也凋谢的早些。”蹇宾的语气里含了几分莫名的哀思,让齐之侃听得难受,他想了想,“君上若不觉得以花入食是糟蹋,属下便替您留住这桃花。”

  少年人的身影匆匆而去,蹇宾伸手接住一片飘落的花瓣――他并不是怜惜这桃花,只是,世间的事,似乎都像这开又衰败的桃花一样。
盛极一时,转眼满地芳华;开的越早,便败的越早,世事如此,轮回因果。他的少年那么好,光芒已现――“开”的这般早,会不会也……手指渐渐收拢,不,他蹇宾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忙碌在小厨里的少年却是不知仍立在廊下的人心思正如何百转。齐之侃将方才命宫人收好的花瓣洗净,用盐混了水浸泡,趁着这功夫他又取了糖和藕粉来,分别处理了。待到桃花浸泡好,他加了牛乳进去,一起混做桃花汁,再加了糖进去拌匀,最后倒了粉进去拌匀。起了火熬到粘稠,齐之侃寻了模具来,将膏状的糊糊倒进去等待冷却。凝固住以后,他将整块的奶冻切做小块,更是沾了一朵桃花在每一块上面。“想不到齐侍卫你不止功夫好,做的吃食也这般精致漂亮。”内侍端了小盘,止不住地夸赞。齐之侃依礼回上一句,“见笑了。”

  少昊那般的人,若不精致些,又如何配的起他?

  蹇宾果然异常喜爱这小点,顺滑微甜,带了些桃花的香气。“古人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却是不知竹屋前那树桃花如何了。”蹇宾将一块桃花糕递到齐之侃手中。“必是要开的晚些,但是也许更盛些。”

  蹇宾盯着齐之侃越发俊朗的侧脸,忽然开口,“小齐竹屋前有桃树,这宫中有桃树,以后的将军府里,我必然也会命他们种上桃树。”他拉住齐之侃的手,笑的柔过这三月的春风,美过这一片灼灼桃花,“我便与小齐约定,以后若是见得这桃花糕。送出桃花糕的人便是有求于对方,无论何事,那人都得应下。”齐之侃想了想,自己并无甚事会要求蹇宾,若是蹇宾当真有求,碍于身份不得言明,这倒是个好法子,“好。”

  从此宫中竟是再未出现过桃花糕。

  “他如今……所求为何……”齐之侃定定地瞧着那两块桃花糕,万万没想到如今情境,蹇宾竟然对他用了一个“求”字。

  “他只求你自保。他知道你若想,总有办法。”陆锦书合了折扇,眸中少有的正经,“我是他的影,历来唤他为兄长。你可知,影卫与暗卫最大的不同,便是影卫主可以在必要的时候违抗天玑侯的命令,只要这一行为是对自己主上有利。”“那你为何不抗了他?”齐之侃眼眶微红。“因为玉珏。如果玉珏也被他递出来,便代表,他宁愿舍了自己,也要我完成这道命令。”

  陆锦书盯住齐之侃,“齐将军,你明白这代表什么么?”他一字一顿,“你生,他生。你死,他死。或者说我的任务……是无论他生或死,都必须确保你活着。好好的,活下去。”

  帐中静默了良久,齐之侃抬起头来,眼中已褪去方才的种种情绪,只剩了刚毅,“这不是他,他让你来,必然是还有旁的法子。这一战,必然是要因你的到来而有所转机。”陆锦书勾起唇角,“我果然没看错你。我来,自然是要助你和兄长。”他双手抱拳,奉上令牌,“影卫主陆锦书并三千影卫,听从将军调遣。”齐之侃点了点头,却见着陆锦书抬眸,眼中又带上几分玩闹之意,“忘了说,都城的守军,如今也由副将统领着向截水增员。”

  一日后,天玑君王“蹇宾”赫然出现在截水城中,军中士气大振。再后,粮草由天玑增兵护送,并着天璇的配合,生生撕开缺口运进截水。两日后,天枢出兵。局面竟然被生生扭转。

  决战,终在截水拉开序幕。

  王宫的暗室里,蹇宾闭目许久,终于还是颤抖着打开了那封战报。截水解围,天玑脱困。他方要松上一口气,却见着后面一行小字――齐之侃为流矢所中,生命垂危。

  千里外截水,陆锦书守着刚刚脱离了危险的齐之侃,“齐将军这是要锦书把人头呈给兄长。”齐之侃却是少见地笑了,“做戏……要全套。”他有些虚弱地声音传进陆锦书的耳朵里,“他这般护着我,我总该还他个……完整山河……”

  “即刻给本王传令陆锦书,后面的事情,都是他的!把小齐给本王安稳护回来!”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

………………………………
这一篇只存在在我脑子里的剧情过多,所以有必要解释下……原谅我真的对权谋和战争的掌控力太差,把这么大格局的东西写成这样……以后我会努力磨练的Q_Q

1.关于陆锦书的出现:他的存在是我为了补bug,我曾经说顾沧笙的出现是山海宴真正的结局……然而我现在想给天玑一个不要亡国的机会,所以,这里就出现了分支。相当于山海宴有两个平行时空的结局,一个是之前之子于归里的,一个是现在这里的。所以必须有人代替蹇宾,代替顾沧笙,于是有了陆锦书

2.关于陆锦书这个人:他是蹇宾的影,是蹇宾的替身,所以很多的地方都特别像蹇宾,因为只有这样他才是一个合格的替身。

3.关于影卫:影卫在我脑子里是比较厉害的设定……毕竟是蹇宾的护身符,所以他给了齐之侃。

4.关于大战:那个出现在截水的“蹇宾”自然是陆锦书,而至于为什么没被发现,大概是两边打了个配合(嗯,大概是这样)……还有那些出兵借粮(因为之前我私下里问了独寐寤歌太太,能不能借用她文里后面的部分走向,征得了同意)所以就出现了这些(私心觉得寤歌的战争处理是特别好,也是最合乎逻辑的正剧he走向,所以追求具体谋略的妹子们指路俱少年Q_Q)

5.关于结尾齐之侃的伤:做戏是指,既然陆锦书伪装蹇宾,齐之侃就必须要保护他。当然小齐被箭伤到了是肯定的,身上还有一堆别的伤也是必然的,只是我没明写……没有人是神,要赢总要付出代价,何况是这样的一场战役

6.最后的最后,我尽力有点逻辑了……但是似乎还是不太好……默默面壁……我为什么要在这种一堆吃的的文里写到战争……总之,多谢大家包容……最难受的几篇过去了……

评论(45)

热度(1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