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写合约的时候,完全是因为没由来的脑子蹦出的一段话,也就是文章开头的合约条款。如果有一对情侣,他们只是假扮的,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如果这对情侣的假扮,其实是一份试探,又会是什么样子。如果那一份试探背后藏着的,是一个有关暗恋的故事,又该怎么走下去。不断的问题最后,变成了这个小甜饼的文。

我很爱玩套路,这个我很大方的承认啦≧﹏≦,但是合约里的套路都很老套,很多的走向就像大家猜的。一开始我也想过,是不是该给文里的易恩一个足够的理由,让他好坚持住十年。毕竟,年少的喜欢,总掺杂着几分不确定。可访谈里易恩那句“是男生又怎么样,我喜欢”让我确定,我可以不用任何理由,只是那一份没由来的喜欢,足够了。因为少年时期的喜欢,也是最纯粹,最难忘的。喜欢了就是喜欢了,谁也代替不了。如果有一天我能放下,要么是我自己的释怀――我发现,我并不曾真的喜欢你,要么就只有我和你在一起。

  至于马马,文里的他并不算后知后觉,却太过慎重小心,他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喜欢,才能知道,是不是喜欢这个人。对于他,时间的跨度是用来成长,明白这世界上也许什么事情都有顺序和逻辑,偏偏喜欢一个人,就只是喜欢和这个人,两个简单又复杂的事情。所以他会在想明白的时候回来,告诉那个人,我喜欢你。即使因为小心要把情意藏进合约里,最终也是为了明白的告诉你,我不用再想了,我喜欢你。

  四囍简直就是我的小天使,长评使我动力满满~一个码字的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人愿意看文,还愿意告诉你她的感受~

四囍:

岁月神偷———有关《合约情侣》的一点感慨

【能够握紧的就别放了,能够拥抱的就别拉扯。】

这是我读完长歌的《合约情侣》后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歌词,很莫名的就想到了这首歌。
长歌写过很多故事,但这个故事该是尤为特别的一个。这个故事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有一个很长的时间跨度,故事中的马和po从青葱无忧的年少岁月走到了该肩负起责任与义务的青年时代。
故事开始于一个莫名其妙的情侣合约,也在一个签订了一辈子的合约中落下了帷幕。签订情侣合约像是一个决定,每一个决定都会带来一定的结果。但又有谁能否认这样的结果不是引发一个新开始的原因呢?那张一纸合约是结果也是开始。
故事中最戳我心的,要输易恩长达十年的悄无声息的爱。他在懵懂无知的年岁里喜欢上一个人,一喜欢就把自己一辈子都搭了进去。易恩的喜欢干净纯粹,这样的喜欢看起来没有丝毫道理可言甚至带着点小偏执。可仔细想来,喜欢向来就是不讲道理的。
他的球鞋永远干净她笑起来特别甜,他总是和我喝一个牌子的酸奶她的钢笔字特别好看...这些在外人眼里看来傻乎乎的不能称之为理由的理由能能成为我们喜欢一个人的原因。而易恩看着就傻里傻气且坚持了十年的暗恋,在浮躁的成人世界里才更是珍贵。
看到长歌写有关易恩少年时代对马马的那些小心翼翼的喜欢,突然间就很想回到那个时候。
年少多好啊,喜欢一个人就能成为一个诗人。像易恩偷偷拍下的一张又一张的照片,像易恩那个笔记本,像易恩后来的那个博客...溢于言表的喜欢,是藏在心底里无数的风花雪月描绘出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带有其它任何复杂的因素。
故事里的两个人兜兜转转,在经历了分别误会各种套路和反套路后终于迎来了皆大欢喜的结局。多幸运啊,他们的分离不为别的只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十年,仿佛只是一眨眼就过去了。所经之事历历在目,仿佛这十年只是一场既漫长又短暂的梦。所幸,梦醒了但幸福却是触手可及的。
他们走过了第一个十年,今后还会有很多很多的十年要一起走。走到岁月攀上他们的眼角走到时光带走了他们的青丝,我想那份隐藏在内心深处最初的最青涩的喜欢依旧不会改变。
永远都不会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如此,甚好。

-----------------------------------
笔力有限,写出来的不及想表达的十分之一,也没有写出长歌文字的好...愧疚愧疚......
长歌真是一个特别有灵气的女孩子,她笔下的故事总是能不断的带给人惊喜与感动。无论是身居庙堂的双白还是平行世界里的IE,抑或是最最真实的他们...长歌的每一次落笔都能让我感受到最纯粹的爱。
暗戳戳的期待长歌的新文~~~

@顾长歌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