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归吾乡―一份文评


  江楼明月在,何时复还家。

  很奇怪的,在打定主意给四囍写一次文评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先蹦出来的,却是这样两句话。大抵是在四囍的文里,这两个人,有着一次又一次这样或那样的分别,但是最终,该走的会走,该留的,也会因为旧时的一片明月仍在,而最终回来。

  依然记得第一次读到四囍的文的时候,那片易恩醒时,落在马振桓身后的云。也记得被马振桓粗心弄丢的钱包,还有差一点弄丢的爱人。不过还好,喜鹊报喜,他们最终携手归去。

  小别离的双结局,让我又爱又恨,爱着悲剧的真实,却恨着现实的绝情。不是所有的感情都会因为时光的沉淀而历久弥新,不是所有的故人在重逢以后都能回到最初。就像夏达的《长歌行》里说,错过不是错了,而是过了……时光消磨的可能不只是曾经的幼稚与莽撞,还有那颗为你跳动过的心。许多往事,注定了只能回味。因为你已不再是你,我也不再是我,我们又怎么可能成为我们?

  我记得四囍很少写古风,唯一的一篇点梗,却是萌的可以。三生石上轮回转,总有人会许给你们一个平安喜乐的现岁无忧。

  我喜欢四囍文里的每一个描述,每一场相逢和离别。那样真实的人烟气,那样有共鸣的生活感,仿佛让人看到了儿时在街道上奔跑的自己,而我心心念念的两个男孩子,也不过是这青石板上玩耍的少年。

  一晃眼他们长大,远行,演着他们的悲欢离合。我便作个看客,留在那条老街看着他们的每一次境遇,候着他们回家。
 
…………………………
并不该属于文评的话,写给四囍看 @四囍 :认识你很早很早,从开始更山海宴的时候,你就在了~讲真,你永远不会知道你那一篇长评对我有多么重要,最初支撑着我写下去的动力,除了对小哥哥们的爱,就是那篇长评。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这样差的文笔,也有人愿意好好的看完它,给它写些东西,受宠若惊,便是如此。即便到了现在,你的评论依然是很重要的存在~像四囍这么温柔的女孩子,才该被宠爱啊~(悄咪咪说,我在敲碗等粮哦~)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