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歌

未及今夜忽逢君

纵横【池珉】

  六国合而抗秦,是为合纵;秦而破其联盟,是为连横。纵横之道,相辅相成,攻守之间,相生相克。

1.
 
  骆珉第一次见艮墨池时,尚在天枢。那时老师已然登上大夫之位,身边开始多有寒门有志之子追随,而艮墨池却是多少与他人不同的――且不说他出身尚好,又和老师一样有家传之剑傍身,便是老师见他的第一面,就已然不同。骆珉至今都记得艮墨池出现在上大夫府的那日。每次有寒门世子前来时,老师总是以礼相待,哪怕再繁忙也总要抽出时间来与人攀谈半刻,可偏偏对上艮墨池,却故意让他多等了半柱香的时间。

  “老师可是觉得那人非是可塑之才?”骆珉问出此言时,已觉不妥,连自己都看出外面这个人该是大有前途的,又何况老师。只是他越过屏风,看着庭上仍是在淡然饮茶的人,却是不知他还能忍耐多久――那人眼中分明已经现出了些不耐神色――不能让这人因一时不忍而失了机会,骆珉莫名的冒出这样的念头来,不免在老师面前开口帮他。“骆珉,你可知道天璇的公孙副相?”骆珉虽不知老师为何突然这般提起他自己的挚友,却还是恭敬一礼,“学生知道,公孙副相之才与能,如今已是四国人尽皆知。”“公孙兄曾与我提起他初入朝时,是丞相引荐,那时他可是被整整晾了三个时辰。”仲堃仪笑着看向自己面上有些惊讶神色的得意门生,“我之所以这样,非是他不好,而是他有高人之处。骆珉,只怕日后,这小师弟与你,将是注定的纵横。”

  纵横纵横,合而平定四境镇守一方,分则搅动天下乱世征伐。

2.

  艮墨池一生不喜欢的人很多,他不喜欢那任性却提防自己的天璇国主,不喜欢屡次害他易主的慕容黎,甚至不喜欢自己那见死不救的恩师。可论起来他最讨厌的,却是他那在枢居里人人称赞的骆珉师兄。

  那时他拜在仲堃仪门下,本以为自此可以在朝堂上大有一番作为,却不料起初只是与在学堂中无差,日日诵读经典,学习谋术。“师兄,你为何不求老师从王上处替你谋个一官半职,有权在手才好施展抱负。”有一日他终于忍不住,拉了骆珉来问――这样的话,他自知不该说与他人,却莫名的信了眼前的人不会泄露出去。骆珉只是盯了他半晌,终是抬手替他理了下卷起的衣袖,“老师自有自己的打算,我自认学识尚浅,不够资格。”

  懦弱!就知道遵从老师!不争不抢,又如何得来机会!艮墨池觉得大抵自那时起,他便已然不喜自己这个师兄。道不同却要相与谋,真真是令人生厌。

  可偏偏,就是这个道不同的人,让他在天枢国灭时,决定与仲堃仪一道避入山中。

3.

  “师兄今日,为何让我?”骆珉在枢居的后院中替老师晾晒草药,却被人一把夺走了手中的竹筐。艮墨池一身褐色褚衣,拦住了他的去路。“既是抽签,又哪里谈起让与不让?”骆珉也不去抢被拿走的竹筐,只将自己身上的草药枝叶抖了抖,平静的回答着对方。他如何不知今日艮墨池使了些小心思,只是既然他愿意入世,那便全了他的心愿又如何?便是老师都说,自己善守,而他善攻,这天下此刻需要的决不是一个守成之人――只是若没记错,眼前这人,已是许久不曾唤上一句师兄。“师兄还真是一如往日。那便继续与老师好好守着这枢居,墨池自当替师兄去见见这广阔的九州。”艮墨池一声轻哼,将竹筐替骆珉摆好,头也不回的离去。

  第二日送他下山,仲堃仪未曾亲来,而艮墨池历来与同门间少有往来,故而送行之人只有零星几个。骆珉如同第一次被他拦下时一般,将艮墨池因着练剑而卷起的衣袖放下理好,道上一句“保重”。艮墨池抬头看了一眼与自己行礼的人,终是没有回礼,只径直翻身上马离去。

  有些礼,便留着下次见面再回吧。

4.

  再见却已是经年。

  骆珉领着一众兵马出现在战场上时,艮墨池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他等到月黑风高无人之时,只身翻进了骆珉的军帐,却发现那人正烹好了茶等着自己。“师兄是如何知道我今夜定会前来?”艮墨池也并不拖沓,只径自跪坐在骆珉对面。“茶还是酒?”那人却并不回他,只是一任的问了他这样一句。“酒。战场上,茶未免寡淡了些。”骆珉将茶具撤下去,摆出两坛子酒来,这次却是连个杯盏都没有――他哪里笃定这人会来,不过是想着等他上半夜,若是这人不来,下半夜便换自己去他的大帐――总归是要一见的。

  两个人不曾再多说一句话,旧日的同门之谊,天璇时故意放其一马的救命之恩,一人在枢居而观天下的洞若观火,一人在局中几易其主的沉浮颠沛,尽数都在了酒里。一坛酒喝尽,艮墨池起身对着骆珉一礼――总算是还上了当年的送别之礼。他起身向着门外去,却听见骆珉的声音在身后轻轻响起。

  “老师曾与我说,你这个师弟,日后只怕是要与我形成注定的纵横的。如今看来,我们却是一守一攻,一纵一横。”骆珉也放下手中的酒坛,在他身后站起身来,“墨池,你我明日,战场见。”

  纵横纵横,合而平定四境镇守一方,分则搅动天下乱世征伐。
  然而他们终究只是一人合纵,一人连横,从来也未曾真正相合,可唤纵横。

………………………………
吃了安利后的摸鱼…… 因为没怎么看完第二部,所以ooc了的话,请轻拍啊~@浮云悠悠mio 浮云老师,我来入股了~

以及,明天会更山海宴的,还是熟悉的双白,还是原来的配方~以及,本子的事,那天留评论的同好们,除了有我q的和已经戳过我的,记得从乐乎上私聊我下啊~

评论(14)

热度(45)